【专家谈】印尼声音:中国将是全球经济治理最重要“主治医师”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9-02 15:57:10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即将在素有“人间天堂”之称的杭州开幕。作为东盟唯一的G20成员国,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将携多位部长参会。会上,佐科总统将传递“印尼声音”,期望就包吸引投资、包容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等议题与其他成员国进行探讨。印尼认为,本次峰会的“中国方案”十分重要,因为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正好是对“印尼声音”的回应。

与七国集团这样的发达国家俱乐部相比,二十国集团的构成兼顾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地域覆盖范围也更加广阔。印尼是东盟国家中最大的经济体和世界第四人口大国。和中国一样,印尼也是发展中大国,在发展道路的探索中有许多相似之处。因此,印尼期望通过G20这个平台,传递出“印尼声音”,得到“中国方案”的呼应。

首先,印尼要表达吸引外资的迫切需要。印尼近几年的GDP增速都保持在百分之五以上,很快有望成为亚洲下一个GDP破万亿美元的国家。然而,印尼国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能源、电力等产业发展的缺口巨大,急需外国企业和资金的投入。

其次,印尼看到,转型升级是必经之路。原材料出口一直是近些年印尼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然而过度的开发造成的资源枯竭和环境污染已让印尼意识到企业升级转型、经济增长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既要拉动就业,又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转型升级成为了印尼的必经之路。

第三,印尼和中国一样,主张包容发展是大势所需。如何在引进外资和保护本土中小企业生存发展中找到平衡,是印尼政府近些年来一直研究的问题。印尼希望,全球经济一体化带来的利益和好处能够更好地惠及发展中国家及其人民,同时让发展中国家的中小企业分享全球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带来的果实。

最后,印尼对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充满期待。作为拥有2亿5千万人口的大国,印尼当然也期望参与到全球经济治理规则的制定和落实中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才能在规则制定和实施中争取到平等的地位,这是G20对发展中国家最大的意义。

在印尼看来,印尼关注的这些问题在G20杭州峰会上都将得到回应甚至是答案。杭州峰会被外界誉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寻找新出路的最佳机会,也将使G20峰会完成从国际经济危机应对向全球经济治理长效机制的转型。中国作为主席国,十分明智和恰当地将贸易和投资作为此次峰会两大核心议题,让“创新”和“活力”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推动力,力争打造“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新格局。

在投资方面,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和印尼的“世界海洋支点”战略高度契合,中印尼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贸易、电力等领域的合作大有可为。去年,中国对印尼投资总额已经跃居第三名。而在两年前,中国仅在所有对印尼投资国中排名第14位。今年雅万高铁项目的顺利开工,标志着中印尼两国产能合作步入了新阶段。中国倡议组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副行长也由印尼人担任,展现了中国在地区乃至世界经济的领导力和包容性。同时,中国对消费品巨大的需求和广大的出境游市场,都能实现和印尼的对接,也将助力印尼对外出口贸易和国内服务业的发展和升级。

除此之外,为了让印尼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更好地发声,中国还邀请了老挝、泰国、乍得、塞内加尔等来自亚洲和非洲的发展中国家。印尼认为,这些积极创新的举措,可以有效放大发展中国家的声音,为印尼在全球经济治理中赢得更多空间和机会。

印尼带着希冀参会,对G20杭州峰会充满期盼。在其看来,杭州峰会绝不是一场国际大佬间的“闲谈”,更像是对全球经济治理问题的专家组“会诊”,而中国将是贡献中国智慧、传递中国经验的最重要“主治医师”之一。(朱福宁 国际在线东南亚问题观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