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专家:G20峰会首要目标是理顺全球经济发展路径

作者:宋承杰 张瑾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9-02 15:57:52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宋承杰 张瑾):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即将举行,意大利作为G20的重要成员之一,对于此次会议,意大利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予以了高度关注。

意大利国际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弗朗哥布鲁尼不久前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20国集团智库会议。他表示,推动全球经济向前的一大重要途径还是基础设施建设,因而有必要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达成有效共识并释放明确信号:“二十国集团有必要通过基础设施投资来重启全球经济发展,其中当然包括中国提出的沿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建设计划,这项工作应该进一步拓展到世界其他地方。欧洲有许多基础设施方面的需求,美国在公路、铁路、机场等方面也有很大缺口。因而有必要开展协调一致的行动,这是世界范围内重启需求的最佳途径。”

此次二十国峰会的首要目标是理顺全球经济发展路径。世界经济在金融危机后依然增长乏力,同时又出现了保护主义,主要表现在贸易和投资,以及反全球化的趋势。布鲁尼认为,在这一情况下,需要以“包容性”经济发展为出发点,对全球化问题,以及区域合作和多边合作的关系进行反思和重新梳理:“世界正处在分裂中,各国不是越来越团结,而是分歧越来越多。我们应该找到让全球化重新启动的方法。这次峰会的一个主题是制定政策如何让那些在全球化中遭到损失和陷入困难的人获得同样的发展机会。此外,或许还需要完善国际组织的民主代表性。全球化之所以有时候不被接受是因为有人觉得世界事务不能由一小部分人来代表并作出决定。”

全球治理是此次峰会探讨的重要主题之一,作为国际金融问题专家,布鲁尼强调应该对国际货币体系,尤其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合理之处进行改革,一方面提高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增加代表性,另一方面明确货币基金组织的机构职能,保证公正和中立的态度,帮助释放经济增长的潜力和活力。

意大利总理伦齐将前往杭州参加峰会。对此,布鲁尼表示,意大利特殊的外交角色使他能够在此次峰会中发挥积极的作用:“意大利在二十国集团中所扮演的特殊角色决定了他会有重要的贡献,因为(明年)意大利是七国集团的轮值主席国,将展开与6个发达经济体的联络工作,因此在杭州举行的G20会议将对意大利这一‘身份’加以关注。在国际上,面对一些重要议题,意大利始终都是积极的参与者,在欧洲同样如此,意大利是‘欧洲主义’的最坚定的支持者之一,也是欧洲一体化代言人,同时关注和着眼于东方与西方。在未来国际舞台上,意大利可以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G20是寻求世界经济活力的一种非正式的多边政治安排,将影响各成员的经济政策和国际经济组织的全球治理。布鲁尼也表示,中国和意大利两国在携手加强金融合作等多个领域拥有广泛的双边合作空间:“中国始终在帮助欧洲进一步整合为一体,意大利则努力促成东半球的和平与稳定。我们两个国家面临着一些相同的经济和技术上的难题,比如在银行业。我们希望中国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不要进一步扩大化。在货币计划和银行体系上,我们两国将展开讨论,共同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