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的中国贡献 有效推动和完善全球治理机制

作者:胡江云 来源:中国网
2016-09-02 15:58:40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6年9月4日至5日,第11次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在中国浙江杭州召开。对于发展中的中国意义重大,中国首次主办和首次主导议题,有利于提高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积极性,也有利于完善全球经济合作机制。

智库支撑G20领导人峰会议题

G20领导人峰会始于2008年,主要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世界经济持续低迷。每次领导人峰会之前,G20召开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就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加强国际间合作等领域进行广泛的交流和磋商,各国智库和国际智库纷纷提出议题、探讨方案、实施计划等。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公报显示,2016年2月份会议收到了相关智库的6份报告,2016年4月份会议收到了相关智库的9份报告,2016年7月份会议收到了相关智库的30份报告,来自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G20、MDB(多边开发银行)、FSB(金融稳定委员会)、FATF(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等,以及联合提交的报告。

三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收到的智库报告中,OECD独立提交了10多份报告,并联合其他机构提交了7份报告,主要内容包括经济评估、经济增长、贸易进展和挑战、投资进展和挑战、结构性改革、金融工具多元化、税收透明度、中小企业融资等。OECD是国际上重要的智库机构之一,共有2500多名职员,包括经济学家、科学家、律师和其他专业人员从事研究和分析工作,直接或间接为OECD各委员会的工作提供服务和支撑。OECD下设约200个委员会、工作组和专家小组,每年有四万多名来自各成员国政府部门的高级官员参加经合组织委员会会议,进行审议并发挥作用。

尽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收到的智库报告没有显示独立的中国智库报告,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中国智库发挥了强大的支撑作用,向中国政府提出了一系列方案。中国政府积极参与G20各种会议,并提出了一系列中国主张、建议与措施,特别是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问题,这些都与中国智库密不可分。例如,在戛纳、洛斯卡沃斯G20峰会,中国为促增长和保稳定献计献策,先后提出10点建议;在圣彼得堡G20峰会,中国提出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等一系列新理念,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布里斯班G20峰会,中国提出了关于创新发展方式、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三点建议,峰会通过的全面增长战略中,“中国智慧”占据15%;在安塔利亚G20峰会,中国作为2016年G20峰会主席国,不仅积极参与了安塔利亚峰会的筹备工作,而且提交了10项重点承诺,内容涉及经济增长方式转变、金融体制改革、市场活力提升等诸多领域。

中国作为第11次G20领导人峰会的主办方,各国智库特别是中国智库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重要议题方面提出科学、可持续、可操作的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2016年,中国专门成立了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并首次将绿色金融议题引入G20议程。只有智库提出方案和加强国际间合作,才能有效承接历次G20领导人峰会主旨,促进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有效推动和完善全球治理机制

G20成立之初,其宗旨是仍定位于G20峰会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属于布雷顿森林体系框架内非正式对话的一种机制,由原八国集团以及其余十二个重要经济体组成。因此,在相当程度上,G20是改良原有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仍继续维持原有的失衡状态。

1.G20仍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延续

现有的G20体制是,不设常规性的秘书处,而是由上任轮值国、本次轮值国、下任轮值国三家组成临时性的秘书处;G20实施平等性,采用协商一致的原则运作,新兴市场国家同发达国家在相对平等的地位上就国际经济金融事务交换看法;G20轮值国具有提出一体的权限,已形成以峰会为引领、协调人和财金渠道“双轨机制”为支撑、部长级会议和工作组为辅助的架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世界银行行长以及国际货币金融委员会和发展委员会主席等国际组织机构的领导人作为特邀代表主要国际组织被邀列席会议,以便G20与布雷顿森林机构的紧密联系。

2.中国成为G20的建设者和贡献者

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对世界贡献有目共睹,尤其是遭受金融危机冲击时,中国对世界经济复苏、稳定等方面的贡献更为突出。早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中国就已担起负责任地区大国的重任,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避免亚洲区域货币贬值和持续动荡,以自身负责任的行动阻止那场危机没有演变为全球性危机。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3年的五年间,中国贡献了全球总GDP增长量的37.6%;2014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是27.8%;2015年,在世界经济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超过25%。可以说,中国总是以积极姿态应对金融危机,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承受动力转换的阵痛、结构调整的压力,成为G20的建设者和贡献者。

在第7次G20领导人峰会上,中国承诺将向IMF提供430亿美元。印度、俄罗斯、巴西和墨西哥分别将贡献100亿美元左右,土耳其承诺向IMF贡献50亿美元,其他一些国家提供的资金金额约为10亿美元。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行为受到称赞,彰显了G20和国际社会在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加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用、预防和解决全球性危机方面的贡献。

中国主办2016年G20领导人峰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世界银行行长金墉、IMF总裁拉加德、WTO总干事阿泽维多、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莱德、金融稳定理事会主席卡尼、OECD秘书长古里亚等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参加,乍得总统代比、埃及总统塞西、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老挝国家主席本扬、塞内加尔总统萨勒、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泰国总理巴育等嘉宾国领导人也参会。我们深信,这次G20峰会将增加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保障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活动权益,在贸易、投资、金融等方面与WTO、IMF等国际组织深入合作,加快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步伐,促进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能够有效推动和完善全球治理机制。

3.加强政策互联互通,深入实施共同议题

从G20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出,G20就是伴随金融危机而产生的,因此其主要议题离不开经济增长、包容发展、贸易投资、全球治理等共同议题。从第一次到第十一次的G20领导人峰会的简要情况,其议题具有共同性,就是经济增长与发展、全球治理、贸易与投资等,只不过表现形式不同而已。金融危机爆发的初期,主要探讨金融危机产生的缘由、应对措施;全球经复苏与增长阶段时,主要探讨金融稳定与监管、国际经济合作体系的改革等。

这些议题都是非常重要的,没有任何一个经济体能够独立完成,因此需要各国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共同应对金融危机。从一个独立的经济体来看,无论是什么样的经济体制,需要经济政策间相互协调;从全球经济发展来看,面临区域性或全球性金融危机等外部冲击,主要经济体之间也需要政策间协调,改革相关领域,保障各国政策措施间互联互通,消除各种不利因素,有效克服外部冲击带来的负面影响。

面对金融危机,部分国家复苏较快,如果相互间实施贸易和投资的保护主义行为,以邻为壑,加大要素流动成本,就必然降低经济效率,一些国家就深陷危机之中,进一步拖累区域或全球经济复苏步伐。例如,金融危机爆发初期,一些国家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措施,鼓励购买本国货和实施贸易壁垒,阻碍全球贸易发展,不利于全球经济增长;近期,欧洲、中国及一些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美国讨论美元是否加息等,这些货币政策显然不协调,不利于全球经济发展。

G20领导人峰会取得的成果,还需要各国进一步深入实施,例如发展问题跨年度行动计划,才能最终实现G20的发展原则,即关注经济增长、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全球或区域系统性问题、私营部门参与、互补性、共享成果等。(作者:胡江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