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驻华使节访谈辑④:活力杭州 跨越式发展赢各方点赞

作者:曾杨希、吴振宇、陈健、陈铖、刘永拓、张冰、董洁、胡昕然、童俊、刘子瑜、杨俊霞、杨朝波、王夷 来源:浙江在线
2016-09-02 18:46:33

G20驻华使节访谈辑④:活力杭州 跨越式发展赢各方点赞

浙江在线杭州9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王艺)“忆江南,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随着G20峰会的脚步临近,杭州这座典雅而现代的城市即将站上国际舞台,迎接2016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

相约峰会,二十国集团驻华使节讲述他们心中的“杭州印象”和“西湖故事”。

印象杭州 珍藏回忆

G20驻华使节访谈辑④:活力杭州 跨越式发展赢各方点赞

西湖荷花盛开迎盛会。浙江日报记者 董旭明/摄

南非驻沪总领事陶博闻上任以来,曾多次到访杭州。“杭州是个很漂亮、很棒的城市。每次去杭州,我总会有新鲜感。”陶博闻笑着说:“同时,杭州人、浙江人的友好和热情好客,也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在杭州生活过一段时间的韩国驻沪总领事韩硕熙,亲身感受过杭州的无限魅力,他告诉记者:“如果要我选择退休之后在中国生活的地方,我会选择杭州。”

墨西哥驻沪总领事乔浦恩,已经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杭州迷”。今年2月,乔浦恩第一次来到杭州,就被杭州的美丽所“俘获”。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又来到杭州四次,每次都是流连忘返。

每次谈起杭州,乔浦恩总是赞不绝口:“杭州如此漂亮,拥有美丽的西湖。每当有朋友来到上海,我都会带他们到杭州游玩,参观西湖。”

加拿大驻沪总领事艾伟敦的杭州“印象”,则来源于21年前的一个夜晚。那是他第一次到中国,在西湖边赏景、喝茶……回忆往昔,艾伟敦充满怀念:“杭州是我来到中国后到访的第一个城市,我对当时看到的西湖印象特别深。连当时喝的龙井茶的味道,都还记得,真是愉快而又惬意。”

而当二十年后艾伟敦再次来到杭州,这座城市的美丽蜕变又让他惊喜不已。“在中国的城市中,能把文化遗产、文化建筑全部展现出来,杭州的做得最好。”

点赞杭州 展望未来

G20驻华使节访谈辑④:活力杭州 跨越式发展赢各方点赞

杭州西湖美景。浙江在线记者 于诗奇/摄

让俄罗斯驻沪总领事叶夫西科夫印象深刻的,不仅是西湖的美景,更有杭州的美食。每次来到杭州,他总要“下馆子”品尝地地道道的杭帮菜。“早在1985年,我就第一次到访过这座美丽的城市,对美丽的西湖留下深刻印象。”叶夫西科夫愉快地说:“而当我再次来到楼外楼和知味观,发现这里做的菜,仍旧是最好吃的!”

印度驻沪总领事古光明是一位“中国通”,他在中国工作多年,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古光明毫不吝惜自己对杭州的溢美之词,认为这座城市不仅留存着精致的传统建筑,悠久的佛教文化,也发展出先进的信息技术产业和快捷的现代交通体系:“传统和现代在这里完美融合,这是我最喜欢杭州的地方。”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安思捷,则用一句话概括了她对杭州的印象:“我们总理特恩布尔跟我说过,杭州西湖是大自然最美的一道风景。”

G20驻华使节访谈辑④:活力杭州 跨越式发展赢各方点赞

杭州滨江。浙江日报记者 杨晓轩/摄

德国驻沪总领事罗腾也曾多次造访杭州,不仅关注这座城市的历史传统,更关心杭州未来的发展:“当钱塘江两岸崛起的崭新城区和大量的高新技术企业展现在我面前时,我才意识到了杭州近年来的迅猛发展。”

罗腾认为,在互联网等面向未来的产业领域,杭州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我坚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德国人来到杭州,欣赏西湖并关注这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