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G20峰会亮点众多 中国经验成世界各方期待

作者:开可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9-02 18:49:06

杭州G20峰会亮点众多 中国经验成世界各方期待

  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开可)“由于世界主要经济体为应对危机采取的调整措施后劲不足,中国提出的结构性改革方案成为一大亮点,包括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等,不仅为解决当前中国经济问题提供了‘药方’,也为解决世界经济难题找到了‘钥匙’。”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国际研究部负责人陈晓晨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的结构性改革方案将成为此次杭州G20峰会上的亮点之一。陈晓晨认为,中国在结构性改革方面的经验将为世界调整经济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事实上,自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各国都在尝试着恢复经济,但是实际效果并不如人意。在陈晓晨看来,发达国家主要利用货币和财政政策调整经济的纯粹“撒钱”方式无益经济难题的解决,反而出现了很多负面的外溢效应。

而中国结构性改革的不同之处在于通过改革增强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三降一去一补’的供给侧改革,是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通过一系列的政策举措,特别是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实体经济,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陈晓晨说。

此外,中国的“创新”经验也可以推广到国际社会。据陈晓晨介绍,将创新驱动和打造新增长源作为二十国集团新的合作重点,有助于加快新旧增长动力转换,共同创造新的有效的、可持续的全球需求,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G20峰会上,首次将绿色金融和跨境投资议题引入议程。

陈晓晨向记者解释道:“可持续发展已经提上全球领导人的议程。而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对于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和作用。”中国近两年在绿色金融领域发展迅猛,不仅为中国自身的发展提供了进一步转型的推动力,还为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以学习和参考的范本。而《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是世界首份针对投资政策制定的多边纲领性文件,也是首次将跨境投资议题引入G20议程。

从2013年起,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连续三年参加G20峰会。每次峰会发言都成为世界各方关注的焦点。今年,中国作为峰会的主办国,将更加引起世界的关注和期待。

“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待表现在很多方面。”陈晓晨举例说,“比如期待中国能够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中国提出的方案能够引导世界经济走出金融危机的持久影响,寻找到新的动能;期待杭州峰会能够提升全球宏观政策的协调,在贸易和投资领域走出当前的瓶颈;期待杭州峰会能针对国际金融体制和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提出切实有效的方案。”

为何国际社会对中国有如此高的期待?“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当前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陈晓晨分析道。

当前,世界经济还未重回正轨,复苏仍然乏力,依旧面临下行压力。老问题没有解决,而新的挑战例如经济体政策分化加剧、难民问题、恐怖主义等不断涌现。“中国在金融危机以及动荡的国际局势中保持了比较稳定的经济增长,并通过不断的改革创新建立了长效发展机制。在此背景下,各方对杭州G20峰会有高度期待,希望中国能够发挥引领作用,给纷乱的国际形势指出一条明路,给低迷的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陈晓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