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上的浙江制造:一只媒体包的创新发展之路

作者:李震宇 来源: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6-09-02 18:50:36
9月1日,在G20杭州峰会主会场的新闻中心,不少媒体记者背上了峰会报到时领到的媒体包。“背起来很舒服。”“口袋很多,啥东西都能往里面塞。”“轻便!”这是很多记者对它的评价。的确,这个包设置了10多个口袋,从各种尺寸的笔记本,到平板电脑、录音笔、数据线等,都能在包里找到位置……用起来十分顺手。

这个被记者津津乐道的媒体包,是实打实的“浙江制造”——它的生产商桐庐力高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箱包生产企业之一,年产箱包1800万只。2015年,年销售额4亿美元。2011年,这家以一直代工国际箱包品牌的杭州企业,整体收购了比利时国宝级品牌“海格林”(Hedgren),走上了转型升级之路。

迎娶“洋媳妇”,这桩类似于吉利与沃尔沃的跨国“联姻”,给了力高集团转型发展的动力。比利时是欧洲时尚设计高地,拥有众多时尚研发和设计人才。在收购“海格林”后,力高集团在设计方面的实力大大增强了——到2015年底桐庐生产线动工,力高控股集团先后开发了数百款新箱包产品。而本次G20杭州峰会的媒体包,就是这些新产品之一。

提起这只媒体包,力高控股集团董事长陈晓军告诉记者,它的原型,是比利时著名设计师昆特·提安(Gunther Thienpont)设计的户外包。在今年年初接到订单后,“力高”花了近8个月,对原型进行了7次修改,直到7月底才最终定稿。经过一个月的加紧生产,记者们最近手上拿到的包,还是“热乎”的。

“不为别的,就是希望能够让来自世界的媒体记者,感受到‘浙江制造’的魅力。”陈晓军说,这只包包其实包含了更多看不见的细节——使用了制造降落伞的材料,强度更高,重量更轻;肩带运用人体工学设计,和身体贴合度高,背久了也不容易累;能背能拎,放在腿上能当临时打字桌,困了还能当枕头。

是这种“把细节做好”的精神,让“力高”从桐庐县城里一个简单的代工贴牌厂,走上了全球化创新发展之路。利用“比利时设计、个性化改造、中国生产”的新模式,“力高”的订单增长量连年增长20%,今年更是达到31%。而被收购的比利时“海格林”,曾经连年亏损、只有30多名员工的“海格林”,如今已走出已走出欧洲经济的阴云,员工人数增加至200多名,并已盈利。如今,“海格林”的销售网络已经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销售网点也从原来的1000家变为近3000家。

“从现在来看,‘力高’与‘海格林’的‘联姻’,达到了真正的双赢。”陈晓军说,两个企业的顺利转型,正是G20杭州峰会“联动”、“包容”主题的现实写照。“无论是国家还是企业,都各有所长。只有相互包容,紧密合作,才能实现优势的最大化。我相信,处于全球命运共同体中,只有通过联动与包容发展,才能更好地实国与国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