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G20杭州峰会凸显全球治理中的“中国担当”

作者:史长智 来源:青海新闻网
2016-09-02 21:50:17

G20会议在中国召开,为全球治理体系的进一步调整与合理化,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特别是全球经济增长的第一火车头,此次在中国杭州举办的G20峰会,在稳定全球增长预期、稳定金融市场方面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当前,世界经济虽在复苏,但仍然疲软,多数地区在稳定经济增长中采取了一系列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然而,政策效应逐渐减弱,并且伴随新的问题出现。特别是2016年经历了英国脱欧事件后,全球经济进入新一轮下滑时期,整体经济环境与2008年有所类似,全球经济协作又进入一个关键拐点。世界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能不能立足创新改革,从疲软的状态中早日摆脱出来,步入新一轮增长的周期,是各国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界人士始终关注的重大问题。

本届峰会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各方将围绕“加强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影响世界经济的其他突出问题”等重点议题展开讨论,旨在会诊世界经济形势,协调各国政策,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增长。这些重点议题既着眼当前又旨在长远,既围绕增长动力又围绕治理体制,重点突出发展问题,可谓意义深远。

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加剧的时代,中国对自身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作用具有清醒而深刻的认识。一方面,中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全球经济环境的背景,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既便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近八年间,依然克服重重困难,保持了中高速的稳定增长,成为支撑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从来都是以非常积极与开放的态度参与全球治理和经济结构的优化,并为此付出了许多努力。从2013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五中全会一直到今年年初的全国“两会”,中国政府一直强调要参与到国际秩序的制定过程之中,从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南方的自贸区前海的发展、“一带一路”等都能看出中国希望在国际秩序中发挥作用的决心。面对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状况,中国首先从自身做起,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淘汰了一大批落后产能,与此同时,不断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着力推进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积极完善金融体制改革,大力发展开放性经济,为全球经济的结构性改革和企稳回升作出了榜样,提供了信心。

而此次G20峰会,无论是议题设置,还是各国间的对话与协调都充分体现了中国在推动全球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方面的责任担当。据媒体报道,今年以来,中国为本次峰会的成功召开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今年2月底,G20财长和央行行长汇聚上海,共同承诺进一步加强结构性改革议程,包括提出一系列改革的重点领域和指导原则,为G20各成员推进结构性改革提供参考等。4月份,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华盛顿会议确定了改革的优先领域,并达成一致意见。7月底,G20财长和央行行长成都会议在改革的九大优先领域的基础上,制定了一套指导原则,并达成一致。峰会筹办过程中,中方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G20外围对话。联合国大会、非盟总部、77国集团,和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国和小岛国……中国的对话活动覆盖了几乎所有联合国成员,特别是其中130多个发展中国家,充分体现了中国开放、包容的办会宗旨,让G20峰会更具代表性。所有这些都为峰会给世界经济开好“药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悉,在这次峰会上,中国还将与各国一道密切协调,出台新的增长战略,有望在基础设施投资、国际税收合作、国际金融治理等多个领域达成合作框架。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在推动本国经济稳定发展的过程中,对国际社会的贡献越来越多,扮演的角色也愈发重要,这一点正日益获得世界各国的普遍认同。而随着G20峰会的成功召开,中国在参与全球治理中的自信将进一步增强,“中国担当”也必将对推动全球经济走出金融危机影响,全面实现复苏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特约评论员 史长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