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G20峰会:“大方向”和“小目标”一个都不能少

作者:王姗姗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9-02 21:50:17

中国,进入二十国集团峰会时间,各国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正陆陆续续抵达杭州。在即将到来的两天会期中,他们不仅将把脉全球经济、提出共治方案,还将达成具体成果、以期造福全球百姓。G20这个成员人口总和占全球总人口三分之二、GDP总量占全球85%的庞大组织,首脑们跨越一个地球而来,开的绝不是握手言欢的清谈会,而是既要明确“大方向”又要确定“小目标”的实干会。

会议开幕前夕,一个“小目标”已经横空出世。在2日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诙谐地借用当下流行语,抛出了中国自己的一个“小目标”。他说,作为G20主席国、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首先要“设定一个小目标”,那就是把中国的事情办好、把中国经济发展好,在这个基础上对全球经济增长作出贡献,具体目标设定为2016年度,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区间是6.5%-7%,要实现到2020年比2010年,中国经济规模翻一倍,中国国民收入翻一倍。

随着峰会的临近,一个接一个“小目标”新鲜出炉。不久前,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即 B20完成的《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中有一些小目标令人耳目一新。创设于2010年的B20是G20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G20峰会的开场活动。全球工商界大佬们齐聚一堂,为G20出台全球增长对策和全球治理方案建言献策,成为国际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历届B20提出的许多政策建议都被G20峰会公报采用,并成为主要行动措施。今年的B20将有815名全球工商界大鳄参会,全球500强企业中将有142家企业参会,中国500强企业中将有103家参会,足见B20在商业领域的号召力。

3日,B20峰会开幕,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与工商界代表们共谋世界经济增长之策。在峰会上, B20将提交《政策建议报告》。近年来,B20讨论的议题越来越广泛,研究越来越深入,影响也越来越显著。今年的报告为G20峰会提出了20项政策建议,涵盖了“就业”、“金融促增长”、“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发展”、“贸易与投资”和“反腐败”六大领域。在商言商,工商界代表们的建议从问题中来,目的明确,可操作性强,在提升商业环境、改善国际贸易和投资条件、促进技术和管理创新等关键领域提出了独到见解。

在提供政策建议的同时,二十国集团工商代表们还提出了三项G20与B20的合作举措建议,分别是G20智慧(SMART)创新倡议、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倡议和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这三大倡议力促政府与私营部门的协调与合作,倡导大力发挥企业的主观能动性,有些领域可以由私营部门主导,让企业在促进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中起到排头兵的作用。其中,不乏“给企业家提供多边长期签证和快速通关待遇”、“发展G20基金推动技术创新”、“打造G20优势技术分享平台”等具体措施,也包括“打造世界电子贸易平台”、降低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的门槛、帮助更多中小企业走入国际市场的宏大构想。这份方案广泛采纳了中国企业和国际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中国企业的主张,也得到了国际工商界的广泛支持

聚沙成塔、聚水成涓。G20的成果要惠及全球、增加每个国家百姓的福祉,就需要各国达成共识,转化为行动,而行动就蕴含在对一个又一个“小目标”的不懈追求和完成中。只有各国的企业路走得远了、走得通了、走得顺了,全球经济的一些经久不愈的痛处才可能缓解;只有全球工商界的微循环激活了,全球经济增长的活力才会被激发。

环顾世界,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增长缓慢、不确定性层出不穷,各国决策者迫切需要找到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的有效方式,一起把全球经济拉出“新平庸”。路在何方?杭州峰会将提出中国方案,重点讨论“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议题,切中世界经济要害。达成共识、辨明方向,是此次峰会的要务;落实共识、脚踏实地,才能体现峰会的成果。

政府搭台,企业共商,“大方向”和“小目标”一个都不能少,这样的峰会,才能和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王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