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抗日战争中的人民选择和历史必然

来源:新华网
2016-09-03 07:33:38

彭玉龙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1周年纪念日。我们回顾抗日战争那段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

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重新确立了我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这一伟大胜利,也是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重大贡献。

近代以来,中国始终面临着两个相互联系的时代课题:一是争取民族独立;二是实现国家富强。在抗日战争的时代条件下,前者演变为要不要抗日、怎样抗日的问题,后者演变为要不要建立新中国、怎样建设新中国的问题。抗日战争不仅是争取独立与解放的民族战争,而且是追求民主与进步的深刻社会变革,考验着所有的党派、团体和政治力量。

早在1940年,毛泽东就曾预言:“在中国,事情非常明白,谁能领导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谁就能取得人民的信仰,在今日谁能领导人民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并实施民主政治,谁就是人民的救星。”

在抗日战争中,作为中国两大政治力量的国民党和共产党合作抗日,共赴国难,创造了团结御侮的光辉业绩。但由于国共两党执行着不同的纲领和路线,因而表现出不同的历史发展轨迹。

全国抗战开始后,国民党虽然宣布“抗战与建国”并行,但实际上却是借抗战之名,行政治上继续专制独裁、经济上加强垄断统治之实,同时实行单纯依靠政府和军队的片面抗战路线,特别是抗战后期,不断强化独裁统治,观战避战,实行消极抗日、积极反共政策,与中国社会进步的趋势背道而驰,结果使他们同广大人民之间发生深刻的裂痕,逐渐失去了民心。

中国共产党始终认为,抗日战争只是中国革命的一个阶段,进行抗日战争,不仅要驱逐日本侵略者,而且要为建设新中国创造条件。党的“七大”所概括的政治路线,即“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实际上也是中国共产党在整个抗日战争时期的政治路线。

共产党在与国民党合作抗战的过程中,坚持抗战与民主的协调统一,努力把改革国内政治、推动社会进步与坚持抗战紧密结合起来,在“要不要建设新中国、怎样建设新中国”的问题上进行了可贵的探索。中国共产党实行全面的全民族的抗战路线,把民主革命的要求在敌后抗日根据地付诸实施,实行了一整套比较完备的新民主主义政治、经济、文化政策。这些政策契合了民族解放战争条件下的中国国情和民众要求,得到广大群众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的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也赢得了人民的信赖和拥戴。

正如中国乡村建设派领导人梁漱溟所评价的:“自日本侵略中国后,中共提出一系列的抗日主张,特别是国共合作,一致抗日,深得人心。”战时,美驻华外交官戴维斯写给美国国务院的报告中预言,“国民党统治集团为了自私的目的而在牺牲着中国的利益,而共产党的政府和军队,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受到广大人民支持的政府和军队”“共产党人将成为最强有力的和最有建设性的统一中国的力量”。

抗日战争让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代价,也锻炼了中国人民与中国共产党。打败日本帝国主义以后,中国面临两个选择,一个是回到受奴役、不自由、专制、分裂、贫穷的旧中国;另一个是将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中国共产党反对第一种选择,争取光明的前途。中国共产党充分运用和发展在抗日战争所形成的有利条件,领导人民解放战争,推翻国民党的反动政权,建立了新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及其代表的人民解放事业,是时代的要求和历史的必然。(作者为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