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世界经济不行了?G20中国行能寻到啥“药方”?

作者:徐秀军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09-03 11:30:28

G20杭州峰会开幕在即,在今天举行的G20峰会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所说的两个“一”成为众多媒体报道的焦点。

评论丨世界经济不行了?G20中国行能寻到啥“药方”?

一个判断:

朱光耀表示,世界经济正处在恢复的进程中,但是不确定性在增加,下行压力在加大。

一个解释:

针对国际上有观点认为中国去产能对一些国家造成影响,朱光耀回应说,中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采取行动去除过剩产能的,也是政策力度最强的经济体,同时中国坚持根据市场原则依法推进去产能,如正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推进建立破产审判庭。

朱光耀认为,环顾全球,之所以出现产能过剩最根本原因是全球经济低迷背景下结构性问题更加突出,因此需要国际社会对此能形成共识,共同行动,在去产能问题上少一些指责多些合作,少些空谈多些行动,这对全球经济治理至关重要。

正如朱部长所言,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着增长缓慢、动力明显不足这道世界难题,然而世界经济和国际经济合作又走到一个重要转折点。在此背景下,各方对G20杭州峰会抱有高度期待,希望G20能够发挥引领作用。

那么,G20的中国之行能为低迷的世界经济开出什么“药方”?各国又将如何携手联动走出世界经济所面临的困境呢?

央视评论

中低速增长——全球经济运行新常态

当前,全球经济在继续保持复苏态势的同时,也面临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的风险。

评论丨世界经济不行了?G20中国行能寻到啥“药方”?

一方面,由于主要经济体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缓慢、技术进步对经济的拉动效应日益衰减以及各种形式的制度性矛盾日益凸显,全球潜在经济增长率出现持续下降。

另一方面,产能过剩已成为全球性的问题,结构性问题成为掣肘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关键因素。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数据,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1%,比危机前的2007年减少2.6个百分点。中低速增长因此成为全球经济运行的新常态。

评论丨世界经济不行了?G20中国行能寻到啥“药方”?

与此同时,全球公私部门债务风险不断累积,国际贸易增长持续低迷,国际投资增长动力明显不足等导致各国政策空间日益收窄。在一些国家和地区,严峻复杂的地缘政治形势也成为全球经济的不稳定因素,并进一步推升了全球经济运行的风险。

G20:用务实行动应对全球经济挑战

为了应对全球经济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推动“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G20迎来了第十一次领导人峰会。

评论丨世界经济不行了?G20中国行能寻到啥“药方”?

△杭州,西湖烟花,西湖全封闭前最后一次G20彩排。

G20成员领导人、有代表性的地区大国领导人以及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聚集杭州,共同商讨挖掘经济增长潜力、改革经济结构的策略和行动方案,并推动制定“杭州行动计划”,将各成员达成共识的全球经济治理理念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正因如此,以务实行动应对全球经济挑战、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成为G20杭州峰会最为突出的特点之一。

G20:挖掘增长新动力

在创新增长方式方面,G20注重挖掘增长新动力,推动制定创新增长蓝图、创新行动计划、新工业革命行动计划、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等,由此赋予全球经济新活力,并让各国人民共享全球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

在促进国际贸易与投资的强劲复苏方面,G20注重促进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推动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全球投资政策指导原则等。

G20:落实国际发展共识

在推进包容和联动发展方面,G20注重落实国际发展共识,推动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工业化进程等。G20杭州峰会还为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尽早生效等共识制定了相应的操作性强的行动方案。

评论丨世界经济不行了?G20中国行能寻到啥“药方”?

B20“合奏”G20 为全球经济增长提出切实方案

G20的务实行动不仅体现在政府层面,更重要的是落实到了企业层面。通过G20工商峰会(B20)这一平台,各国工商界人士为全球经济实现长期增长提出了更为切实的方案,并将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和发展机遇。

例如,B20在政策建议报告中提出了实施G20智慧创新倡议、发展绿色投融资市场、建立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促进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加快批准并落实《贸易便利化协定》等一系列务实建议。这既有助于充分调动全球各种层次的创新资源,让更多的私人部门加入到政府的行动计划之中;更是有助于为G20破解全球经济增长挑战奠定坚实的微观基础。

文丨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徐秀军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