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代表团谈G20峰会:期待中国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作者:叶欣华 李藜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9-03 11:37:22

沙特代表团谈G20峰会:期待中国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记者采访沙特企业家阿卜杜·阿齐兹·克里蒂斯 摄影 李藜

沙特代表团谈G20峰会:期待中国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记者采访沙特企业家 摄影 李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叶欣华李藜):9月4日,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的G20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作为G20成员中唯一的阿拉伯国家,沙特阿拉伯派出近300人代表团访华并出席杭州峰会。在抵杭与会之前,沙特代表团已在北京与中国政府、商界人士开展多场外交、商务活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沙特代表团成员表示,对即将开幕的G20杭州峰会充满期待,希望中国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更多力量。

沙特贸易和投资大臣马吉德卡萨比在回答记者关于对此次峰会的评价时说,世界经济是一个命运共同体,G20峰会将为各国致力发展增强信心:“(杭州峰会)是英国脱欧后的一届(G20)峰会,也是国际油价经历持续下跌后的一届峰会,(当下),一些经济体的发展处于滞缓状态,世界各国都在致力于经济复苏,本届G20峰会无疑将增强各国在投资和发展经济上的信心。”

沙特石油储量丰富,是G20重要成员。在谈到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时,沙中商务理事会会长阿卜杜拉莫卜提说,世界各大经济体有责任致力振兴全球经济,他相信中国能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挥积极作用:“沙特承担着推动中东地区发展的责任。世界正处于经济发展的萧条期,美国、欧洲、中东国家都不能置身事外,我相信中国能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挥积极作用。沙特同中国一样也对此次峰会给予了很大热情,我们希望此次峰会能够推动世界经济发展,这也是与会所有国家的共同目标,(我相信,)中国的经济和贸易总量将会影响(全球)未来发展。”

近年来,中国与沙特经济往来日益密切。2015年,中沙双边贸易额超过516亿美元,中国成为沙特最大贸易伙伴,而沙特也是中国最大的原油进口来源地。随着两国经贸往来不断深化,沙特企业家对加强与中方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充满热情,对即将举行的G20杭州峰会及深化沙中企业间合作十分期待。出席3日开幕的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的沙特企业家阿卜杜阿齐兹克里蒂斯就表达了对峰会上中小企业发展议题的格外关注:“我们非常期待G20杭州峰会,尤其关注的是峰会对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助力作用,因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占据各国80%到90%的经济发展份额。我们希望与会领导人能给予中小企业强有力的支持,希望这次在中国举办的G20峰会取得成功。沙中两国中小企业间的合作非常重要,中国在这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我们愿意学习中国经验,来发展沙特的中小企业。”

从事渔业、工业等多领域国际贸易的沙特企业家易卜拉欣则表示,峰会对促进沙中关系意义重大,使沙特企业家对沙中友好合作更加充满信心:“沙特政府和人民都非常期待杭州峰会,峰会对于促进沙中关系具有战略意义。沙特人都很喜欢中国。如今,世界各国都认为中国将会成为未来各领域发展的巨人,我们对沙中关系十分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