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这一天,堪称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民族精神最为彰显夺目的一天。一天之后,中国又将迎来20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这一天,则被国际舆论誉作世界经济发展重要转折点的“G20中国时刻”。历史的梦想与现实的辉煌在这两个时代节点隔空对接,让全世界有一次近距离体认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难得机会。

71年前的今天,中华民族用血与火的牺牲迎来了胜利之日。这胜利,既浸透了“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悲壮,也熔铸了“宁死不做亡国奴”的不屈。自强不息、矢志不渝,凝聚全民族力量追求独立富强的民族精神和世纪梦想,也同样肇始发端于那段日子。71年来,这种精神力量不仅没有褪色销蚀,反而愈加蓬勃向上地助推中国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复兴伟业。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胜利日彰显的民族精神激励下,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早已远远超越了抗战时期,扬眉吐气地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今天的中国不仅贡献了全球新增经济总量的30%以上,还成为世界经济当之无愧的助推器和稳定器。也正因此,各国都不约而同地将重振世界经济的希望之光投向中国,期待中国借助杭州峰会,再次为世界提供披荆斩棘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面对这份沉甸甸的信任与期待,中国迎难而上,将峰会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把“创新增长方式”和“结构性改革”作为重点议题,还将发展问题摆在突出位置。从G20历史上首份贸易部长声明到首份《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从第一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系统性行动计划,到第一次就气候变化问题专门发表声明,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国愿为世界贡献智慧和力量的真诚与担当。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就此盛赞:“中国在筹办杭州峰会时所表现出的卓越领导力确实不负众望”。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却又不是简单的重复。71年前的那个胜利之日,中华大地无不张灯结彩、锣鼓震天,喜悦与振奋是当时国人的内心写照,但也不乏悲壮苍茫,痛楚无奈。71年后的这个胜利日,却不光有对英雄的缅怀、胜利的纪念,更有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自豪与骄傲。而1天之后的杭州峰会,则让这种情怀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点。世界领袖齐聚杭州,全球目光聚焦中国,中国将首次领衔全球经济治理顶层设计。这场由中国主办的国际峰会也足以告诉历史、告诉先烈,今天的中国不仅不再积贫积弱、任人宰割,还一跃成为影响世界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力量所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当抗战胜利日与杭州峰会的高光在此刻对接共振,人们看到了中华民族追求伟大复兴、努力实现天下大同的民族精神和大道之行。有对和平的珍视、对发展的重视,全世界都有理由相信,一个发展壮大的中国必定是世界之幸、人类之福。(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