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罢习近平主席B20演讲,一起感受“中国能力”

作者:大有居士 来源:学习大国
2016-09-03 17:07:52

今天下午,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上发表了举世瞩目的演讲,再次为世界开出“中国药方”、分享“中国智慧”,而这些都离不开“中国能力”。

在这里,学习大国(XXDAGUO)带着大家一起感受何为“中国能力”。

开出“中国药方”的能力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一直都在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全球治理贡献着中国智慧。自2013年以来,习近平连续出席3届G20峰会,系统地阐述了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方案”。“中国方案”体现出鲜明的系统思维,回答了世界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外在环境、增长方式及价值追求等系列相关问题。

习近平在过去的峰会上指出:

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不仅需要各国要通过积极的结构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竞争力,还需要抓住3D打印、智能制造等新理念、新业态所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所带来的机遇;

各国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进而推动世界经济联动增长;

应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世界经济的发展应该是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

而杭州峰会将围绕“加强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影响世界经济的其他突出问题”等重点议题展开讨论,有望在制定创新增长蓝图、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深化国际金融架构改革等领域取得突破。

这将是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对G20乃至全球开出的“中国药方”。

探索经济新方向的能力

近年来,世界经济的复苏不容乐观,增长动力不足,中国经济同样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面对经济新常态,是继续走刺激增长的老路,还是走转方式、调结构的新路?中国给出了答案:坚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经济中的深层次和中长期问题。

根据“十三五”规划,中国正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加快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改善环境质量,构建公平公正、共建共享的包容性发展新机制,确保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所有这些,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力,也为世界经济释放出巨大需求,成为新的增长源。

杭州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与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相连互通,中国将通过此次峰会将自身的经济发展经验分享给各国。

协调世界各国的能力

除了G20各成员的领导人与会,杭州峰会还邀请非洲联盟的轮值主席国乍得、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主席国塞内加尔、“77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泰国及哈萨克斯坦、埃及等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参会。以点带面,将发展中国家涵盖进来,最大限度地体现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诉求,深受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欢迎与称赞,更体现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

另外,联合国秘书长、世界银行行长、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国际货币基金总裁、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金融理事会主席、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等重要国际组织领导人都将聚集杭州,讨论由中国提出的世界经济愿景和规划蓝图。

本届峰会是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及国际组织参与最多的一次,在组成上更具代表性,更富包容性。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协调世界各国的能力,并在国际舞台上发挥越来越明显的作用,也在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

增进百姓福祉的能力

G20虽是政府间协商沟通的平台,但是归根结底还是为了实现老百姓福祉的最大化。换句话说,“这次会,和你我都有关”。

从局部性看,“杭州峰会”让杭州受益。在峰会到来之前,有人问:杭州的生活发生了什么变化?“G20峰会让杭州人的生活更有质量!”一名在旅游公司工作的司机这样回答。毫无疑问,杭州的国际知名度被提升了,城市综合治理效果更显著了,老百姓的文明意识和形象意识更凸显了,空气和环境越来越好了、文化古迹也旧貌换新颜……虽然也因举办会议的配套需要,让杭州原有的生活节奏不同以往,甚至改变了一些生活方式、带来了一些不便,但是“城市气质”显然更为重要。

从全局性看,“杭州峰会”致力于让全球受益。这并非夸大其词,正如尼日利亚《太阳报》高级编辑伊肯内·埃梅乌所言,“G20影响着我,就像影响着这个依靠经济的世界上每一个公民一样。”这种影响包括提供更多就业和创业机会。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主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就提议建立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为那些没机会参与全球化的中小企业、年轻人提供机会。我们期待这一倡议获得峰会认可并推行,“全球买”“全球卖”更能名副其实。

中国一直致力于“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除了要在G20这样的合作沟通平台上发挥作用,由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亚投行等都在带给世界更多“实实在在、真金白银”的公共产品。我们力争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欢迎其他国家搭乘中国的“便车”、努力让每个国家的人民都有机会过上好日子。

“我大杭州在世界人民面前红了”,社交媒体上的话洋溢着浙江人的骄傲。杭州开门迎客,中国有“能力”将此次峰会办成一届精彩纷呈而富有成果的峰会,推动全球经济治理迈入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