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杭州,从一杯茶开始

来源:浙江发布
2016-09-03 19:08:27

“能以一叶之轻,牵众生之口,唯茶是也”。中国人爱茶,举世闻名。世界上第一部茶叶专著——《茶经》就诞生在浙江。杭州,作为西湖龙井的原产地,2005年就被正式命名为“中国茶都”。

从来佳茗似佳人

在陆羽《茶经》中,就有杭州天竺、灵隐二寺产茶的记载。陆羽曾隐居杭州,潜心茶叶研究。在余杭,至今还保留着他曾经饮用过的“苎翁泉”(也被称为“陆羽井”)。

“从来佳茗似佳人”。一千多年以来,苏东坡这句如春茶般的诗句,柔媚着西湖山水,倾倒了无数爱茶人。

红茶、绿茶、黄茶、黑茶、白茶、青茶,经过茶艺师们充满灵气的双手和精湛、娴熟的技巧,化身成一杯杯“艺术珍品”。袅袅茶烟中,飘散着茶的美、茶的香,令人沉醉其中——闻香、品茶,无疑是一场视觉、嗅觉及味觉的盛宴。

茶是一种人生,按中国汉字的书写方式,茶,是人处在草木之间。从泡茶,到饮尽,静观细赏、浅斟低酌之间,品茶人以心感悟着茶文化的内涵。

名茶之冠数龙井

西湖龙井茶园是西湖茶文化传承的原生地,茶园傍湖依山,周边林木茂密,溪涧长流,环境幽静,风景宜人。因为气候环境适宜,茶树终年处在云雾缭绕、浓荫笼罩之中。尤其春茶季节,蒙蒙细雨,淡淡薄雾,不仅对滋润幼嫩茶芽十分有利,还形成了优美独特的茶园风光。

龙井茶命名始于明万历年间,在进士屠隆所著的《考槃余事》中首次出现了龙井茶,并记述了当时龙井的生产状况。屠隆《龙井茶》诗,对其大加褒扬。因此,龙井茶是一个以地名命名的茶叶名。

在杭州,西湖龙井主要有五大产区,分别是狮峰山、龙井村、云栖、虎跑和梅家坞,这些产区,自然也是外国游客最爱的赏景、品茶之地。

西湖美景,龙井佳茗,这个梦幻组合足以吸引任何人驻足流连。一亲龙井香泽的名人雅士,都不吝留下溢美之词,与龙井结下不解之缘,传为千古佳话。西湖龙井茶素以“色绿、香郁、味甘、形美”冠绝天下,其独特的“淡而远”“香而清”的绝世神采和非凡品质,在众多名茶中独具一格,冠列中国十大名茶之首。

龙井茶叶外形“光、扁、平、直”,绿叶略带糙米色或翠绿;香气优雅清高,具有淡淡的兰花清香;滋味甘鲜醇和;汤色碧绿黄莹;叶底细嫩成朵。用玻璃杯冲泡龙井茶时,一旗一枪林立杯底,犹如朵朵兰花。茶汤碧绿,清香四溢。细细品来,确实香气高洁,滋味鲜爽甘醇。

当然,杭州茶香不止龙井一味。九曲红梅、湘湖龙井、径山茶、拔山高峰、天目青顶、雪水云绿、千岛银针,作为特色茶品牌,在杭州茶会中各占一席之地。

杭州的湖山处处、大街小巷都散布着茶馆。这些茶馆既是地域风情的标记,又是世俗生活的窗口。湖畔居茶楼环境古朴幽静,楼上靠窗的位置,可饱览整个西湖美景,现在正值荷花盛开的季节,茶香伴着莲香,不醉也难。

青藤茶屋、金庸茶馆、小莲庄茶楼、江南名石茶苑……这些品读不尽的杭州茶馆,喜迎五大洲的宾客。

人们在茶馆里品茗赏景,消闲涤虑,以茶会友,看戏听曲,翰墨流韵,尽情享受时尚茶都的风采。

茶的国际元素

茶是让西方人了解中国的媒介之一,茶文化已走出国门在世界各地生根发芽,开出绚丽的文化之花。G20峰会前夕,一年一度的中国(杭州)国际茶文化博览会对茶文化、茶艺、茶品的展示,也让各国茶人体会到杭州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茶不仅有形有色有香气有味道,而且有呼吸、有自己的语言。它完美诠释了杭州的文化,可以让人更好地了解杭州这座城市的文化和人文精神。

内容参考《文化浙江》杂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