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西子湖畔。9月3日,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在杭州开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在篇幅不长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回应了世界对中国的关切,阐明了中国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战略,强调了中国坚定不移坚持改革、坚定不移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同时,针对当前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风险挑战以及国际社会对二十国集团、对杭州峰会的期待,习近平主席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提出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的“中国方案”,发出响亮的中国声音。

当前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中国经济增速仍接近7%,走在世界前列,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保持在30%左右。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中国经济的出色表现,具有标杆作用、示范作用。这意味着“中国方案”有雄厚的基础,有令人信服的底气,具有极强的可信性和充分的说服力。

“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习近平主席对“中国方案”的解读,详尽清晰,有的放矢,寄托希望,饱含热情,为世界经济指点方向,为国际合作凝聚共识,必然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小智治事,大智治制”。面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演变,当西方发达国家长期主导的全球治理机制和架构缺陷逐渐显现之际,越来越多的人看到,全球经济治理需要完善,需要与时俱进、因时而变。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方案”的提出,体现了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平等为基础,更好反映世界经济格局新现实,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时代要求,弘扬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获得广泛认同理所应当。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西湖美景,毕竟不同。

经过各方共同努力,世界经济必将会“走得更稳、更好、更远”,进而使各国人民“对世界经济更有信心、对未来生活更有信心”。(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