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掌上手册,和你的未来息息相关

来源:军报记者
2016-09-03 20:19:47

今天(9月3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首先谈及杭州这座城,并以杭州的巨大变化引出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他还表示中国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未来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让改革的成果更多惠及人民。对于当下的世界经济局势,习近平也开出了药方。

B20是什么?

B20,即Business20 ,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的简称,创设于2010年,是G20峰会的重要配套活动。它的使命是代表工商界为G20出台全球增长对策和全球治理方案建言献策,为实现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做出贡献。

通俗点说,G20峰会是各国领导人开会协商全球重大事情;B20峰会是各国工商界的人士开会协商全球经济领域的事情,然后向G20提出政策建议。

改革开放:一点一滴变化集合成磅礴力量

对于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习近平称:

这是探索前行的进程。中国的发展注定要走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这是真抓实干的进程。我们靠着拼劲、闯劲、干劲,靠着钉钉子精神,把中国建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货物贸易国、第三大对外直接投资国,人均GDP接近8000美元。

这是共同富裕的进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有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13亿多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大幅提升。

这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的进程。中国同外部世界的互动持续加深,中国的朋友遍布世界。

站上新起点: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

中国经济能否实现持续稳定增长?中国能否把改革开放推进下去?中国能否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这些问题很多人都关心,对此习近平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回答。他表示,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个新起点:

就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新起点。

就是中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起点。

就是中国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

习近平表示,站上新起点之后,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拓更好发展前景。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释放更强增长动力。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谋求更佳质量效益。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公平共享,增进更多民众福祉。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实现更广互利共赢。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在演讲中谈到绿色发展时表示,他曾多次讲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而这个判断和认识正是在浙江工作时提出来的,引发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药方:标本兼治、综合施策

面对当前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习近平在演讲中表示,中方希望同各方一道,推动杭州峰会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

一、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

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

三、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

四、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

建议: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

习近平表示,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定信念、立即行动,从以下方面作出努力:

一、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二、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

三、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习近平最后表示,“这几天,正值钱塘江大潮,‘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我同各位一样,期待着二十国集团勇做世界经济的弄潮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