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和衷共济、和合共生,习近平提出全球治理之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3 21:03:40

【大家谈】和衷共济、和合共生,习近平提出全球治理之道

9月3日下午,G20峰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开幕,全球800多名工商界精英聚首,共话世界经济发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指出,历史一再证明,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没有稳定就没有繁荣。各国安全紧密相关,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包打天下。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基因,也是东方文明的精髓。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基因,也是东方文明的精髓。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靠的正是这种深沉的历史基因,这种东方文明的精髓。中国发展一点一滴的进步的背后,是许许多多普通家庭用勤劳的双手改变自己的生活。这是集合起来的磅礴力量。中国的发展是如此,世界的发展也应该如此。

当前,世界地缘政治因素错综复杂,政治安全冲突和动荡、难民危机、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地区热点和全球性挑战,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不容忽视。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和衷共济,共同应对。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

习近平指出,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定信念、立即行动,从以下方面作出努力。

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国强必霸的逻辑不适用,穷兵黩武的道路也走不通。因此,当务之急是抛弃过时的冷战思维,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

习近平指出,各国都应该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多边主义,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和争端,寻求而不是破坏共识,化解而不是制造矛盾,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习近平指出,伙伴精神是二十国集团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选择。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与世隔绝的孤岛。同为地球村居民,我们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平等相待,既把自己发展好,也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好。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

习近平指出,我们应该促进不同国家、不同文化和历史背景的人们深入交流,增进彼此理解,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习近平指出,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平等为基础,更好反映世界经济格局新现实,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合作为动力,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性应对,合作是必然选择,各国要加强沟通和协调,照顾彼此利益关切,共商规则,共建机制,共迎挑战。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共享为目标,提倡所有人参与,所有人受益,不搞一家独大或者赢者通吃,而是寻求利益共享,实现共赢目标。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的进程。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的同时,也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倡议,即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共同繁荣。中国倡导创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开始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只要世界各国坚持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观念,世界经济就一定能够走出困难,迎接更加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