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谈G20:展现大国担当 中国将扛起经济全球化大旗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9-03 22:30:23

国际在线专稿:9月4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俄罗斯媒体认为,在本次峰会上,中国将展现大国智慧和担当,为提振全球经济和二十国集团自身改革作出努力,或将创造奇迹,成为全球性的领导者。

俄新社9月2日发表评论员文章《杭州峰会:这样的G20前所未有》。文章中指出,在即将到来的杭州峰会上,中国将尝试创造奇迹:为遭受持续危机的全球经济寻找转折点,同时实现二十国集团的自身改革,使其成为促进全球发展的有效工具。无论峰会结果如何,中国都向世界展示了自己的大国智慧和担当。

中国智慧——创新

文章指出,G20首脑峰会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背景下开启,自此以后,世界经济虽没有被金融危机所击垮,但却也没有从危机中解脱。作为今年峰会的主办国,中国提出新的经济增长模式——创新。

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转向内需驱动,挥别“世界工厂”。“创新”的概念已完全融入到了中国当前的经济发展中,大型中国企业凭借着高新技术迈向国际化。可以说,“中国”和“创新”几乎已经成为同义词,而现在中国将把这个概念提供给即将参加峰会的各参与国。

中国扛起经济全球化的大旗

“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是本次峰会的理念之一。作为本次G20峰会主办国的中国力图寻找一个能够促进全球经济协调发展的方法。

文章引用习近平主席的话称,20年前甚至15年前,经济全球化的主要推手是美国等西方国家,今天反而是中国被认为是世界上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最大旗手,积极主动同西方国家形形色色的保护主义作斗争。

文章评论称,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领先地位,是时候转化为全球化影响力了。当前,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率的贡献高达30%。在峰会结束后,中国将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领导者,因为它为不明朗的全球经济和充满冲突的政治现状提供了解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