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习近平在B20开幕式上的中国表达!

作者:曹雅欣 来源:学习经典
2016-09-04 09:51:24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

在这一次全球瞩目的重要演讲中,在这一个中国古老文化名片的西湖之畔,习近平主席多次引经据典独具中国表达风范的话语,用古今相承、继往开来的中国智慧,为当代世界提出协同发展的中国方案。

“学习经典”,这就和大家一起回味习总在B20开幕式上的中国表达!

1行胜于言

习总说:

“今天,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增大以及同世界的合作不断加深,中国经济走向受到外界关注。很多人都关心,中国经济能否实现持续稳定增长?中国能否把改革开放推进下去?中国能否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行胜于言。中国用实际行动对这些问题作出了回答。今年年初,中国出台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针对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突出问题,强调要牢固树立和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出处:“行胜于言”为教育家梅贻琦所说,也是清华大学“校风”。

清华大学日晷上写着“行胜于言”。位于礼堂前大草坪南端的古典计时器――日晷,原为圆明园遗物,1920届学生毕业时献给母校。下部底座镌刻着1920级的铭言“行胜于言”的中文及其拉丁文译文,“行胜于言”从此成为了清华的校风。

学习经典 说:

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实干兴邦”,在中国文化的语境里,与“实干兴邦”相对的就是“清谈误国”,这也是一种“行”与“言”之间的对立关系,更准确说,是实干精神与浮夸作风之间的对立。

从国家角度看,行胜于言,

就是注重实际发展,避免空喊口号、纸上谈兵。

从个人角度看,行胜于言,

就是踏实点滴推进,避免眼高手低、夸夸其谈。

从国际角度看,行胜于言,

就是促进务实合作,避免无端疑忌、不休争论。

2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习总说: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公平共享,增进更多民众福祉。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扎扎实实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各环节。”

出处:《尚书·五子之歌》:

“皇祖有训,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祖先早就传下训诫,人民是用来亲近的,不能轻视与低看;人民才是国家的根基,根基牢固,国家才能安定。

学习经典 说: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这句古语习总在从前的政论以及国际场合的演讲中也曾多次使用,它出自被誉为是“历代帝王的教科书”、中国最早的史书《尚书》。

人民是家国社会的根本,

以百姓福祉为根基,才能上下一心而社稷久安。

人民是谋求发展的根本,

以人民所需为中心,才能公正出发而立足长远。

人民是各国相处的根本,

以民众愿望为基础,才能和衷共济而减少冲突。

3轻关易道,通商宽农

习总说:

“ “轻关易道,通商宽农。”这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应有之义。中方把贸易和投资摆上二十国集团重要议程。我们推动二十国集团加强贸易和投资机制建设,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巩固多边贸易体制,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承诺。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举措,为各国发展营造更大市场和空间,重振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 ”

出处:《国语·晋语四》:“轻关易道,通商宽农。”

轻关,轻收关税。易道,整饬道路。通商,互易商货,也指国与国之间进行贸易。宽农,放宽农政,顺应农时。

降低或减少通关缴税额度,简化通关手续,对商品贸易放宽限制,对农业实行宽松政策(例如减少赋税等)。

学习经典 说:

习近平主席曾在多次场合明确提出,“中国对外开放国策不动摇”、“中国只会越来越开放”、“我们的事业是向世界开放学习的事业”。

“轻关易道,通商宽农”,

是开放精神的体现,

是对外合作的坚持,

是国际交流的加强。

汉代的凿空之旅,打通丝绸之路,

那时,成长中的中国是开放的,是保持畅通的。

唐代的万国来朝,向世界敞开怀抱,

那时,强盛的中国是开放的,是友好往来的。

而今的大国外交,积极参与国际治理,主办世界级大型会议,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和平崛起的中国是开放的,互联互通的中国是开放的,

是与各国人民和衷共济的,是与世界文明和合共生的。

4小智治事,大智治制

习总说:

“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常言说,小智治事,大智治制。面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演变,全球经济治理需要与时俱进、因时而变。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平等为基础,更好反映世界经济格局新现实,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释义:

有小智慧的人善于办事,处理好具体一件事来获得当下利益;

有大智慧的人能形成制度来收获长远利益,让其他人也跟着制度走。

古语有言:

“小智者治事,大智者治人,睿智者治法。”

学习经典 说:

推进全球治理,促进公正合理,

不是一战一役的当下争执,而是共建机制的长远共识。

为“事”而筹,只是“小智”,

为“制”而谋,才是“大智”。

因此,在B20,在杭州,习总提倡的,中国呼吁的:

是伙伴精神的倡导,是打造新型国际关系的合作共赢,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携手构建。

5弄潮儿向涛头立。

手把红旗旗不湿。

习总说:

“这几天,正值钱塘江大潮,“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我同各位一样,期待着二十国集团勇做世界经济的弄潮儿。相信在各方一道努力下,杭州峰会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出处:

出自宋代诗人潘阆[làng]写杭州钱塘潮的一首《酒泉子》:

“长忆观潮,满郭人争江上望。

来疑沧海尽成空,万面鼓声中。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

别来几向梦中看,梦觉尚心寒。”

学习经典 说:

钱江涌潮惊心动魄,

弄潮儿郎搏击风浪、傲立潮头,

在排山倒海中成功驾驭着潮去潮来。

世界潮汐风云变幻,

大国责任勇于担当、屹立时代,

在风起云涌中自信航行于沧海横流!

红旗飘飘,世界目光正齐聚钱塘涛头,在人类命运前行的巨轮上,共谋世界的明天——让未来更加美好的明天,“让各国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日子都一天天好起来”的明天!

撰文/整理:曹雅欣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