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准《巴黎协定》,展现中国大国担当

作者:张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4 10:07:34

9月3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杭州共同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交存仪式。习近平和奥巴马先后向潘基文交存中国和美国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

《巴黎协定》是2015年12月12日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通过、2016年4月22日在纽约签署的气候变化协定。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协定提出,与工业化时期之前相比,全球平均升温要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努力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富有雄心的《巴黎协定》将为全球提供可持续发展新的稳定框架,将为我们共同的家园提供安全保护。

中国在签署这一协定时承诺,使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达到峰值,中国承诺将这一目标纳入国家的整体发展议程。

此次中美率先批准《巴黎协定》,将极大推动该协定于今年内生效。联合国高度赞赏中美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方面发挥的领导作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习近平在B20峰会演讲中强调,我们将毫不动摇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我们推动绿色发展,也是为了主动应对气候变化和产能过剩问题。今后5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分别下降23%、15%、18%。我们要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让老百姓在宜居的环境中享受生活,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生态效益。

中国是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是全球气候治理的积极参与者,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倡议二十国集团发表了首份气候变化问题主席声明。中国将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推进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中国向联合国交存批准文书是中国政府作出的新的庄严承诺。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性应对,合作是必然选择,各国要加强沟通和协调,照顾彼此利益关切,共商规则,共建机制,共迎挑战。气候变化关乎人民福祉和人类未来。共同构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共同推动绿色发展合作,正是当前形势下全球经济治理的重点。《巴黎协定》为2020年后的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明确了方向,标志着合作共赢、公正合理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正在形成。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在气候变化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对话和合作。两国共同交存参加《巴黎协定》法律文书,展示了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的雄心和决心。国际社会应该以落实《巴黎协定》为契机,加倍努力,不断加强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巴黎协定》早日生效和全面落实。(张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