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嘉宾热议世界经济 共绘发展新蓝图

作者:朱敏 刘会民 来源:央广网
2016-09-04 11:41:20

  央广网杭州9月4日消息(记者朱敏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演讲,可谓金点子不断,开幕式后,央广记者采访了多位与会嘉宾,这些身处世界经济前沿的大佬们对习主席的讲话如何解读?

  在开幕式的嘉宾席中有一位特别的来宾。记者翻看此次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的议程表,并没有他的发言。而他最近身处舆论风口浪尖,一般人可能躲之不及,他却现身开幕式,并大方接受记者采访。他就是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王石。有大国担当,是王石对习主席近50分钟演讲的整体感受。他说:“我感到,我们作为一个崛起的大国,我们更强调在和平环境当中担当大国责任。我们不仅贯彻我们中国人民的福祉,更多在国际上我们应该是承担我们的责任。我们过去来讲叫G7,现在又到了G20,中国以及亚洲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但是同样,现在讲经济,我们中国会发现我们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500强。500强占比越来越大,本身我们还要持续稳定的发展,提高我们的质量。企业也不仅讲GDP,还有更多习主席强调的,面对的这样一个全球变暖,环保方面,具体的还要我们企业落实。”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阐述了十三个五年规划的精髓——五大发展理念,向全球展示了中国经济的新规划。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洪斌听了五大发展理念后,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今天我听了习主席的演讲更增加了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同时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出来了,我们在发展好中国经济的同时,要给世界经济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我也同样对世界经济充满信心。习主席在本次演讲中,再次阐述了中国所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一定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新的增长机遇,同样对全球经济带来重要指导意义。”

  在描述中国经济未来蓝图的同时,习近平主席也给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开出了“中国药方”。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宁高宁看出,中国经济的五大发展与世界经济的“中国药方”之间有着相互联系,“习主席几条建议,实际上从中国的经济出发,向全球提了建议。从企业来讲要创新,中国要做科技大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调整,这个也是给全球提供的方案。我觉得这个就是实际上把中国的这种经济,中国的经济在世界上的作用,包括对中国企业的要求,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中国中化以中国最大的海外并购金额430亿美元收购瑞士先正达公司进入收尾阶段。宁高宁表示,作为一家以能源、化工、农业为主业务的企业,中国化工也正吸收先进科技,走符合习主席提出的做科技大国的道路。

  宁高宁谈到,“习主席讲了中国要做科技大国,应该更多去结构转型性的,深入有科技性、附加值高的,而且有长远发展潜力和可持续性的这么一种投资。过去大宗的,拼成本的,拼价格或者拼一些劳动力甚至破坏环境的应该少做,基本上中化沿着这个思路在做的。”

  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是习主席演讲中不止一次提到的关键内容。而在金融领域,绿色金融首次成为G20的财金类议题。绿色金融是指金融部门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政策,在投融资决策中要考虑潜在的环境影响。作为本次G20金融议题小组的一员,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缪建民对习主席讲话中的绿色金融印象深刻,“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讲到绿色发展,他讲到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要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美丽中国。当时大家反响很大。我们金融组提出了绿色金融,把绿色金融作为四大政策建议之一。把绿色发展放到G20峰会议程上,在我印象中,在G20历史上还是第一次。绿色金融是有高度共识的一个议题。所以大家对于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反响还是很大的。”

  本次G20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其中,排第一位的创新成为本次峰会的关键词,创新也是习主席演讲中的高频词汇。很多与会的企业代表也将创新作为自己企业的第一推动力。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就是其中之一。

  宗庆后在采访中表示:“我们的饮料从安全向健康方面去发展,我们也通过研究生物工程,中医食疗来满足人需要健康生活的需求,也是解决现在人亚健康的问题的需求,所以我们把安全食品转向健康食品方面去发展、去创新。满足消费者新的需求,这样也促进我们企业的发展。”

  国内安防行业龙头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也注意到“创新”,表示海康威视将进一步加大创新方面的投入,“讲到创新是未来发展的主要动力,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走创新发展之路的信心。创新一直是我们的发展的主战略,接下去我们将在几个方面进一步努力,进一步加强人才建设,是一定要在核心技术上攻破,比如像人工智能啊,机器视觉等等这些技术的攻破,没有核心技术谈不上创新。一定要进一步完善好我们的创新体系,为走向世界做好准备。”

  在开幕式的现场,也有不少来自海外企业家的代表,他们也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给予了肯定和高度评价。

  很多参与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的海外企业家早早来到了会议现场,等待习主席的演讲。全球高效物流联盟高管马克-格雷听完演讲,用“深刻、有理有据、全面”来形容。他与周围的人都对习主席说的绿色发展印象深刻。马克-格雷说:“我印象特别深的一点,我想很多其他人也一样,习主席说到的中国的‘绿色、洁净’的产品,这可以与其他国家进行可持续性地合作。拥有一个干净的环境与生产性的经济并不矛盾。这一点非常重要。我相信听众都听进去了。”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在西雅图欢迎晚宴上发表演讲,全球气象信息和数字媒体的领导者——美国AccuWeather公司总裁巴里-迈尔斯就在现场聆听。这次,他来到中国再次听到了习主席的演讲。巴里-迈尔斯表示:“他的演讲很积极。他提到了经济合作、减少贸易壁垒。这对每个国家都很重要。我很高兴听到这个。我希望中国和美国,以及其他国家都能找到很好的合作方式,而不是走向“孤立”的方向,习主席也提到的这一点,那样对全球经济都有害。”

  今年二十国集团首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核心位置,首次就支持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开展合作。作为发展中国家,也是金砖国家的一员,南非与会嘉宾之一——非洲企业理事会的创始主席乔治-塞卜勒拉对习主席讲话中的合作和安全深表赞同,“习主席的演讲太棒了,太振奋人心了。中国是个很大的经济体,他提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合作。他说国家之间应该制定有利于经济合作的政策,这才能实现共赢。这很重要,它能给除大国之外的其他国家同样的权利。另一个重要的问题他提到的是安全。经济合作的前提就是要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