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共同交存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的三大意义

作者:朱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4 15:33:24

2016年9月3日,即G20杭州峰会开幕的前一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杭州共同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交存仪式。习近平和奥巴马先后向潘基文交存中国和美国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此举事关全球福祉、意义重大,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赞扬。巴黎协定是中国政府做出的庄严承诺,展示了中美两国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的雄心和决心,标志着合作共赢、公正合理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正在形成。

意义之一:中国政府作出的庄严承诺

习近平指出,气候变化关乎人民福祉和人类未来。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将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推进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中国将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宣示:中国是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是全球气候治理的积极参与者!

意义之二:展示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的雄心和决心

中美两国共同交存参加《巴黎协定》法律文书,展示了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的雄心和决心。

正如奥巴马在致辞中表示,美中两国为推动国际合作、促成《巴黎协定》共同发挥了重要作用。美中作为两个最大经济体和最大排放国,同时批准和接受《巴黎协定》具有历史性意义。美方愿同中方继续密切合作,为建造一个更加安全和繁荣的世界而努力。

复旦大学环境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志青指出此次仪式的举行具有全球性意义:“习近平与奥巴马共同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交存仪式,意味着中美两国将联手主导未来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并发挥领导作用。”

意义之三:标志着合作共赢、公正合理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正在形成

《巴黎协定》为2020年后的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明确了方向,标志着合作共赢、公正合理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正在形成。

潘基文表示,中美率先批准《巴黎协定》,将极大推动该协定于今年内生效。联合国高度赞赏中美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方面发挥的领导作用。

国际社会应该以落实《巴黎协定》为契机,加倍努力,不断加强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创新应对气候变化路径,推动《巴黎协定》早日生效和全面落实。

中美两国共同交存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体现了两国的责任担当,此举必将推动世界各国关注气候变化、共同应对气候问题,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