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员说]当中国的新起点 遇上G20的新起点

来源:央广网
2016-09-04 16:26:04

央广网杭州9月4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简称B20峰会,从2010年创设,是G20峰会的重要配套活动。在昨天的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主旨演讲。演讲中,习主席既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也为世界经济“向何处去”的焦虑,开出了四个药方。

中国之声观察员赵九骁点评:G20的“中国时间”正式开启。钱塘江边、西子湖畔,G20杭州峰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也就是B20峰会,昨天开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主旨演讲。如果你仔细聆听这近7000字的演讲,其中既有向世界介绍中国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过去和未来,更为世界经济“向何处去”的焦虑,开出了标本兼治的四个药方,提振了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和勇气。

“创新”,是贯穿习主席主旨演讲的关键词。一点一滴的变化,集合起来就是磅礴的力量,推动着中国发展前进。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现代化,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可循的发展奇迹。今天,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的时候,有人怀疑中国经济能否实现持续稳定增长、能不能够把改革开放推进下去、能不能够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时,习主席用5个“坚定不移”,作出了有力的回答。

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今后怎么做?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绿色发展,同时坚定不移推动公平共享,增进民众的福祉。习主席说,我们做大发展蛋糕的同时还要分好蛋糕,让百姓有更多的成就感和获得感。习主席还特别强调,中国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实现更广互利共赢。中国对外开放不会停滞,更不会走回头路。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习主席这句话我也印象特别深刻,因为现在世界经济正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正处于一个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所以作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G20同样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中国希望同各方一道,推动杭州峰会,给世界经济开出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习主席就此提出了四个建设的目标:第一是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的源泉。这方药不光是固本培源,更是要寻找新动力,让世界经济之水活起来;第二个药方是建设开放型的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的空间;这剂药它的作用是活血化瘀,疏通发展的血脉。只有开放才能带来进步,而封闭只能导致落后。只有巩固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才能为各国发展营造更大市场和空间,重振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第三个药方是建设联动型的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第四个是建设包容型的世界经济,以夯实共赢的基础。

这些药方既是直面了现实挑战,又富有前瞻性,相信能为世界经济摆脱低迷、重焕生机提供治标更治本的长远之策。一花独放不是春。习主席还特别强调指出: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中国的发展前景一定会越来越好,对世界的贡献也一定会越来越大!

昨天晚上B20峰会的欢迎晚宴上,热情的东道主给全球工商精英们,上了一道非常讨口彩的时令“杭帮菜”——西湖鲜莲子炖老鸭,这菜的名字叫“大展鸿图”,既有清热去火的功效,更加祝愿这次峰会能够给世界经济摆脱当前困境找到新思路、发现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