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G20】中国外交“共赢观”为世界带来新希望

作者:赛义德 哈桑 贾维德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9-04 16:32:40

【老外谈G20】中国外交“共赢观”为世界带来新希望

【老外谈G20】中国外交“共赢观”为世界带来新希望

赛义德·哈桑·贾维德(巴基斯坦)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9月4日在美丽的中国杭州开幕。这次峰会的举办处于国际局势深刻调整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奉行的尊重国际法、不干涉他国内政、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外交政策赢得了国际社会的一致肯定。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甚至欧洲都已经开始接受和拥抱中国的“世界观”——建立和平共赢的经济和政治新秩序。伴随中国的崛起,国际社会为了“共同的合作框架”而努力以实现共赢的结果,在人类现代史上首次成为可能。

G20杭州峰会将给中国提供一个和世界分享“共赢观”的机遇。针对中国的“遏制理论”的奉行者们如今发现,他们在国际上越来越孤立。作为对“遏制论”者的回应,中国一直对外宣称,中国外交致力于化解矛盾、减少冲突、促进友谊、增进合作,不论国家大小和强弱,中国的主张一以贯之。中国谋求对话协商、共同合作的主张,在国际社会赢得了越来越多的追随者。由57个创始成员国组成的“亚投行”,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而这个机构的队伍未来还会扩大。历史已经给出了清晰的结论:随着时间的推移,固守冷战思维的人们终将被历史抛弃,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标志的新型国际秩序将主导人类的未来。

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的举办地杭州,素有“人间天堂”的美誉。这座花园城市有美丽的湖泊、静雅的古塔,还有勤劳质朴的居民。中国经济发展的进步和现代化的成果都凝固在杭州的高楼大厦和基础设施上,也体现在杭州与世界的交往以及当地人的生活水平上。选择杭州作为G20峰会的举办城市,是一个明智的决定。各国领导人将在杭州感受安逸、宁静和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

在G20杭州峰会上,与会国家将讨论当前世界面临的紧迫问题和重要关切,比如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经济发展不均衡、停滞的全球贸易对话、难民危机、战争与冲突、种族主义、仇外心理、全球化面临的威胁,以及对现有国际机构持续下降的信任度。多数经济学家和分析家们认为,另一次经济大萧条有可能到来,各国的经济刺激手段已近乎枯竭。全球经济增长率尤其是主要的几个西方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始终在低位徘徊。除此之外,贸易战争的阴影、反全球化浪潮以及国内贸易保护主义,都在威胁国际和平与稳定。

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国家,仰慕和尊敬中国的和平崛起。这几大洲的人们多数将中国的发展与进步看作本国的机遇。中国“软实力”的感召力超越了任何一个国家。

G20杭州峰会不同于任何普通的国际会议。这届峰会在杭州举办的意义在于,中国希望看到以和平、繁荣、安定为象征的“杭州精神”能够传遍世界。G20成员国的外国领导人们将有机会亲眼目睹中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通过与中国加强往来,国际社会将从“中国梦”的实践中大大获益,在“中国梦”的引领下,各国人民将共同追求经济的可持续增长,追求文化和谐和团结合作。这是一种区别于过去东西方对立的全新观念,它将引领人类走向世界大同。

(作者:赛义德 哈桑 贾维德,巴基斯坦资深外交官,曾任驻德国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