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美批准《巴黎协定》 既是义务,更是行动

来源:央视网
2016-09-04 16:42:05

【专家谈】中美批准《巴黎协定》 既是义务,更是行动

昨天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共同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交存仪式,不仅为G20杭州峰会在引领全球绿色发展、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增添了一项重要成果,更为国际社会建立合作共赢全球治理模式,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中国向联合国交存批准法律文书,既是中国政府新的庄严承诺,也是主动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行动。气候变化关乎人民福祉和人类未来,《巴黎协定》为2020年后的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明确了方向。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既是全球气候治理的积极参与者,也为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主席在去年的巴黎气候大会上明确指出,作为全球治理的一个重要领域,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努力是一面镜子,给我们思考和探索未来全球治理模式、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带来宝贵启示。促进国际秩序朝着各尽所能、合作共赢、奉行法治、公平正义、包容互鉴、共同发展的方向发展,已成为全球治理的中国主张。中国在大国中率先交存批准法律文书,进一步彰显了负责任发展中大国的国际形象,也提升了我国在参与全球治理中的影响力。

中国向联合国交存批准法律文书,既是中国政府“主场外交”的重要体现,也是主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行动。中国倡议二十国集团发表了首份气候变化问题主席声明,并在峰会前夕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批约的法律程序,既为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尽早生效作为杭州峰会十大成果之一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共同搭建大国绿色低碳伙伴关系传递了坚定的信号。中国“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上升,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支持优化开发区域率先实现碳排放达到峰值,实施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等,进一步体现了中国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推进工业、能源、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低碳发展,主动控制碳排放的决心与行动。

中美两国共同交存批准文书,既展示了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决心,也是两国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的重要行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在气候变化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对话和合作,为推动国际合作、促成《巴黎协定》的达成共同发挥了重要作用。中美此次在杭州G20会议期间共同交存批准文书,不仅增加了参加《巴黎协定》的国家总数,还将参加《巴黎协定》国家的排放量占全球的份额从1%左右,显著提高到39%左右,为推动《巴黎协定》尽早生效做出了实实在在的重大贡献,同时也为两国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增添了新的重要一笔。(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徐华清 柴麒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