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总统谈G20峰会:改善全球经济治理是重要任务

作者:李明其 闫明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9-04 17:14:35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明其 闫明):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近日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时表示,在本次G20峰会上,维护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以改善全球经济治理是G20各成员需要完成的一个重要任务。

培尼亚总统表示,G20是全球范围内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和货币政策最重要的决策机制,G20成员一直在为“引爆”全球经济增长和加强国际金融体系建设而共同协作。他称,G20成员身份是对墨西哥经济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重要性的认可,G20也为墨西哥能积极、负责地推进重要议题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对话空间。在本届峰会上,墨西哥提议建立新型的融资机制以增加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墨西哥也在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和促进国际市场的稳定采取行动,在加速经济增长的同时保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培尼亚表示,在正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上,维护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以改善全球经济治理是G20各成员需要完成的一个重要任务。他特别指出,“我们的时代正经历着‘范式转变’,而‘创新’在促进经济增长和繁荣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因此在土耳其安塔利亚G20峰会召开期间举行的中墨双边会晤上,我告诉习近平主席,墨西哥愿意与中国在G20机制内分享广泛的经验,并为全球治理取得成功而共同努力。”

“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是本次G20峰会四大议题板块之一,就在前不久墨西哥正式颁布了《墨西哥联邦经济特区法》,旨在提高本国南部四州的经济发展水平,增加就业,改善民众福祉,而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也是该部法律中重要的内容之一。对此,培尼亚总统表示,经济特区已被证明是一种有效的、促进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贸易自由化的方式,这部法律的颁布也将为中国与墨西哥之间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供理想的机会。

自从2013年6月培尼亚总统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共同宣布将墨中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发展更广泛、更密切、更高效。近年来,墨中双边关系的对话与合作不断深化,也显示出两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对此,培尼亚表示,“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实现更加平衡的贸易合作,加强双边贸易投资。同样,最大限度地利用双边互访及会晤的机会,保持密切的、高水准的政治对话。”

在当前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普遍放缓、拉美地区各国经济发展也较为低迷的大背景下,墨西哥却能逆势而上、保持稳定的经济增长。对此,培尼亚称,墨西哥政府制定的多项计划已经为一些战略领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墨西哥也将利用这些发展机遇继续转变,成为一个宏观经济稳健可靠的国家,从而吸引全球的投资者。他特别指出,本届政府所推动的重要的结构性改革将为中国投资提供巨大的机会。

培尼亚表示,“我们充分认识到中国的全球经济大国地位,因此深化墨中双边合作也是我们工作的优先和重点。我们通过双边贸易投资合作,在更深层的工作议程建设中取得了显著成果。”培尼亚还对全球经济形势复杂而中国经济仍在持续增长表示赞赏,他说,“我们应当从中国的成功实践中吸取经验。中国的经济活力、经济规模以及商品的高需求都使得中国成为了一个对墨西哥非常有吸引力的市场,关键在于注重发现与利用好两国经济的互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