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G20峰会:看“中国药方”联动世界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9-04 17:20:13

【专家谈】G20峰会:看“中国药方”联动世界

地球从浩渺宇宙中的一个不规则球体演化成为万物生灵赖以生存的乐土历经万古千秋,而人类却在19世纪以来的短短200年间将世界由分散独立迅速发展为如今的“地球村落”,形成了全球化高度发展的当今世界,这巨大变化背后的强劲支撑是科技的进步,人类文明的发展。

联动发展开创未来。现如今,我们正处于一个“全球价值链时代”,各国发展环环相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联动发展是时代的必然选择。“联动”是习近平主席对世界经济增长方式的新认知,也是G20杭州峰会的四大主题之一,旨在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提倡机遇共享、合作共赢、成果分享,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实现各国联动增长、联动发展。习主席在2013年以来的四届G20峰会的讲话中均提及“开放型世界经济”,呼吁G20成员国建立更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如果说全球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创造了世界共同发展的客观条件,那么联动世界经济,则是打造全球增长共赢链的必由之路。

中国“药方”联动世界。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及持续的经济下行压力,2016年上半年,中国以6.7%的经济增长为世界经济贡献了26%。独行快,众行远。长期以来,中国始终秉持合作共赢的理念,坚持联动增长、共同发展,致力于向国际社会提供“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公共产品,发起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推动多边开发银行发表联合愿景声明,联合各方发出G20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的最强音,在落实2030议程、全球基础设施投资等领域促进国际合作、加强全球经济治理。中国将与各方一道,推动杭州峰会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在世界经济共振中实现联动发展,在求同存异中寻得最大公约数。

辩证法说,世界是普遍联系的。联动发展是新策略更是大智慧,是经验总结更是大势所趋,所谓抱团取暖,事半功倍。杭州峰会后,同为地球村居民的二十国集团必将秉承伙伴精神,积极应对全球性挑战,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相均泳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研究部副主任;房琳洁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研究部实习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