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G20峰会:习近平五点主张贡献中国智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4 18:36:45

【专家谈】G20峰会:习近平五点主张贡献中国智慧

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于9月4日至5日在浙江杭州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下午亲自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并致开幕辞。在本次峰会上,习主席同各方一道,围绕峰会主题,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紧迫、最重要的挑战,共绘世界经济发展与合作的新图景。

习主席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世界经济虽然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在此背景下,杭州峰会如何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增长动能?全世界都翘首以盼,期待主办方能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具有鲜明中国印记的“药方”,推动世界经济尽快走出困境,重新焕发增长活力。

对此,习近平提出五大主张:

一、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

习主席指出,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结合本国实际,采取更加全面的宏观经济政策,统筹兼顾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政策,努力扩大全球总需求,全面改善供给质量,巩固经济增长基础。应该继续加强政策协调,减少负面外溢效应。

G20为各成员领导人建立互信提供了重要平台,对推动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中国的努力下,杭州峰会第一次将绿色金融引入会议议程,助力“绿色经济”发展。在资源耗竭、环境污染、生态失衡等成为全球性问题的背景下,各国经济纷纷向低能耗、高效益的绿色经济转型,“绿色金融”将在低碳减排和环境保护中扮演愈发关键的角色。

二、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

习主席指出,二十国集团应该调整政策思路,做到短期政策和中长期政策并重,需求侧管理和供给侧改革并重。今年,我们已经就《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达成共识,一致决定通过创新、结构性改革、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方式,为世界经济开辟新道路,拓展新边界。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本次G20峰会首次将“创新增长方式”列为重点议题,目的就在于激发全球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通过鼓励创新、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等,以期提升世界经济的中长期增长潜力。

三、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机制保障。

习主席指出,二十国集团应该不断完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优化国际金融机构治理结构,充分发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作用。应该完善全球金融安全网,加强在金融监管、国际税收、反腐败领域合作,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今年,我们重启了二十国集团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希望继续向前推进,不断提高有效性。

G20的基本定位是聚集全球主要国家之共同关注,探讨全球经济治理的解决之道。习近平主席此前在B20峰会的主旨演讲中也提出:“推动二十国集团实现从短期政策向中长期政策转型,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巩固其作为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的地位”。G20本是为应对金融危机而生,但随着世界经济和国际政治格局的变化,其也迎来功能性调整的关键时期:从一个金融危机的临时应对机制演变成全球经济政治协调机制、更加广泛和长效的全球治理机制。为解决世界经济潜在增长率下滑问题,除了在传统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领域需要继续加强各国的协调和配合,更需要构建共同参与的结构性改革架构,以更好的推动世界经济实现长期健康发展,这也正是G20全球治理机制转型的要义所在。

四、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习主席指出,二十国集团应该恪守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加强投资政策协调合作,采取切实行动促进贸易增长。我们应该发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辐射效应和带动作用,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深入参与全球价值链,推动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

在全球贸易连续五年低于3%的低迷情况下,G20主要经济体就维护开放合作的全球贸易体系,推动实现包容性增长达成共识。目前,全球贸易和投资协议数量过多,呈现出政策碎片化、规则复杂化等特征,这并不利于国际经贸的发展。根据世贸组织等发布的报告,2015年10月-2016年5月,G20成员出台的贸易限制措施高达145项,平均每月出台近20项。国际上现存投资协定约3300个,作为全球投资主要输出国和接收国的G20成员所签署的投资协定数量占国际投资协定总数的份额超过40%。另据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统计,全球已形成适用于不同群体的区域贸易协定(RTA)高达400多个,典型的如近期出现并由美国倡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等,这些区域性自贸协定具有一定的排他性,与峰会开放包容的发展精神背道而驰。本届二十国集团贸易部长会议首次发表共同声明,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并通过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巩固多边贸易体制,以期使贸易和投资重新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源。

五、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

习主席指出,据有关统计,现在世界基尼系数已经达到0.7左右,超过了公认的0.6“危险线”,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今年,我们把发展置于二十国集团议程的突出位置,共同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同时,我们还将通过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提高能源可及性、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青年创业等方式,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和不平衡,使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增长成果。

本次峰会首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系统性行动计划,以共同增进全人类福祉。本次峰会是G20历史上邀请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代表性最广泛的一次峰会,听取各方意见,尊重不同声音,打造最广泛共识,这充分体现了“联动”、“包容”的会议精神,并将为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同舟共济御风浪,集智聚力创新局。正如习主席所言:“只要我们坚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就能够克服世界经济的惊涛骇浪,开辟未来增长的崭新航程。”G20关注自身福祉,更关注全人类的共同发展,它的目标是让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世界各国的共同支持和中国的巨大努力下,这次具有中国特色的G20峰会必将取得更大、更好的成绩。

作者:贾中正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