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G20杭州峰会开幕辞向世界传递六大信号

来源:南方网宾语
2016-09-04 20:26:24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4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并致开幕辞。(9月4日新华社)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今天(9月4日),全世界都把目光聚焦在“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上,聚焦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创新活力之城中国杭州,聚焦在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G20领导人峰会的开幕辞上。

从9月2号开始,习近平主席同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多国领导人举行了双边会晤,出席了G20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出席了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并就加强金砖合作提出4点建议。

2016年9月4日,注定是一个载入世界经济史册的日子。今天,全球瞩目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正式拉开帷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开幕并致开幕辞。

自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分别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土耳其安塔利亚参加过3次G20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此次G20峰会主题“创新、活力、联动、包容”与习近平历次讲话的精神一脉相承。

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开幕上的致辞释放出六大强烈信号。

一是表达了中国与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责任担当。

致辞一开始,习近平主席对与会国家或国际组织领导人用了“同事”的称呼:“很高兴同大家相聚杭州。首先,我谨对各位同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同事”的基本解释是:行事相同、相与共事;执掌同一事务、共事的人。二十国集团(G20)占全球2/3人口,85%国内生产总值。而这次峰会开幕之前,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共有30多位国家或国际组织领导人抵达杭州。本届峰会是二十国集团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让他们的诉求得以畅通表达,直接参与全球治理,在组成上更具代表性,也更富包容性。在目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习主席以“同事”相称,表达了中国愿与与会各国同舟共济,以杭州为新起点,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再次扬帆启航的信心,和中国与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责任担当。

二是为走到关键当口的世界经济开出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中国药方”。

习近平指出,8年前,在国际金融危机最紧要关头,二十国集团临危受命,秉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把正在滑向悬崖的世界经济拉回到稳定和复苏轨道。8年后的今天,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上一轮科技进步带来的增长动能逐渐衰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尚未形成势头。主要经济体先后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增长率下降,给各国经济社会带来压力。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保护主义、内顾倾向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金融监管改革虽有明显进展,但高杠杆、高泡沫等风险仍在积聚。在这些因素综合作用下,世界经济虽然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

习近平说,二十国集团聚集了世界主要经济体,国际社会对我们充满期待,对这次峰会寄予厚望。希望杭州峰会能够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让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习近平开出了五副药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中国药方”:

第一,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第二,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第三,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机制保障。第四,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第五,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

三是为世界经济开辟新道路、拓展新边界关键在于创新。

创新增长方式,是本次峰会的四大议题之一。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为中国“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描绘出新蓝图。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当前中国和世界要走的必由之路。习近平主席分别在2014年和2015年G20峰会上发表了题为《推动创新发展实现联动增长》和《创新增长路径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开幕上的致辞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今年,我们已经就《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达成共识,一致决定通过创新、结构性改革、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方式,为世界经济开辟新道路,拓展新边界。”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先后12次提到了“新”:以杭州为新起点;创新发展方式;创新增长方式;为世界经济开辟新道路;拓展新边界;开辟未来增长的崭新航程……

四是二十国集团承载着世界各国期待,应该与时俱进,发挥引领作用。

习近平指出,二十国集团应该根据世界经济需要,进一步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面对重大突出问题,二十国集团有责任发挥领导作用,展现战略视野,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开拓路径。

五是要把要把制定的计划、达成的共识落到实处。

在9月3日的G20工商峰会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对外界关于中国经济走向的三个疑问作出回应时,用“行胜于言。中国用实际行动对这些问题作出了回答”作出回应。在今天的致辞中,再次强调二十国集团要“知行合一,采取务实行动。”“我们应该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今年,我们在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提高能效、反腐败等诸多领域制定了行动计划,要把每一项行动落到实处。”

六是共建共享,打造合作平台。

习近平强调,我们应该继续加强二十国集团机制建设,确保合作延续和深入。广纳良言,充分倾听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声音,使二十国集团工作更具包容性,更好回应各国人民诉求。

习主席说,“在杭州峰会筹备过程中,中方始终秉持开放、透明、包容的办会理念,同各成员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我们还举办了各种形式的外围对话,倾听各方利益诉求。”充分表现出了中国与各方共建共享,打造合作平台的诚意。

在接下来的议程中,二十国集团将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以及“加强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影响世界经济的其他突出问题”等重点议题展开讨论,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为国际合作指明方向。而根据G20杭州峰会官网介绍,杭州峰会有望达成近30项主要成果,成为历届峰会成果最丰硕的一次,而这些成果都包含着“中国智慧”。

愿世界经济的大船以杭州为新起点,从钱塘江畔扬帆启航,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驶向充满生机的美好未来!(南方网 宾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