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全球经济治理开出“中国良方”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9-05 03:46:30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3日在二十国集团(G20)工商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当前形势下,全球经济治理特别要抓住以下重点:共同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大局;共同构建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巩固多边贸易体制,释放全球经贸投资合作潜力;共同构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推动全球绿色发展合作;共同构建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以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目标,共同增进全人类福祉!

实际上,习近平给出的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良方包括四个方面:第一,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第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第三,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第四,建设包容性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

当前,全球经济在继续保持复苏态势的同时,也面临增速进一步放缓的风险。一方面,由于主要经济体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缓慢、技术进步对经济的拉动效应日益衰减以及各种形式的制度性矛盾日益凸显,全球潜在经济增长率出现持续下降。另一方面,产能过剩已成为全球性的问题,结构性问题成为掣肘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的关键因素。在此背景下,各方对G20杭州峰会抱有高度期待,希望G20能够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

基于当前的严峻形势,习近平针对全球经济治理发出了“中国声音”。他明确提出,中方希望同各方一道,推动杭州峰会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良方,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形势决定任务,问题呼唤思路。全球经济治理变革、世界经济重振雄风,亟需G20在中国找到对症药方,亟须各成员提出有效可行、标本兼治的方案。习近平主席此时开出的“中国良方”,针对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现状,符合实际,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引领作用,为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指明了方向。

必须看到,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是中国经济率先突出重围,在世界经济最困难的时刻,挑起了稳增长的大梁。2009年到2014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在30%以上。由此可见,中国经济之于世界经济“稳定锚”、“主引擎”、“发动机”的地位无可替代。

当今世界,无论是在号称暖意十足的美国,还是在制造业基础强大的德国,抑或者是在旅游胜地马尔代夫,人们都会发现,中国正在给这些地方注入涓涓的正能量。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世界经济的复苏恐将遥遥无期。

中国对世界经济复苏做出贡献的背后,是中国在国内改革发展和全球经济治理方面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开出的一系列新良方、发出的一系列新倡议。中国一直保持较快发展,不仅为世界经济释放出巨大需求,也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了极具价值的“中国方案”。对此,美国有权威人士高度评价:全球化时代的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并“试图指引方向”,“在国际社会建立起一个崭新、强大、和平的力量”。

开启“中国时间”,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东方,国际社会从未像今天这样期待“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中国以异乎寻常的胆略和气魄,邀请G20成员领导人、有代表性地区大国领导人及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齐聚杭州,共同商讨挖掘经济增长潜力、改革经济结构的策略和行动方案,并推动制定“杭州行动计划”,将各成员达成共识的全球经济治理理念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我们相信,G20杭州峰会将以务实行动应对全球经济挑战,习近平主席开出的“中国良方”必将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做出突出的贡献。(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