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真正读懂习近平G20讲话?你需要这三把钥匙

来源:央视新闻
2016-09-05 09:01:32

9月4日下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正式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虽然只有短短十五分钟,致辞全文不过两千字左右,但满满的都是干货。

习主席这次讲话里提出了哪些问题,又有哪些主张和看法?为您梳理。

如何真正读懂习近平G20讲话?你需要这三把钥匙

央视评论


习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会上的开幕讲话,篇幅很克制,内容很饱满。前一天工商峰会给他的讲话时间窗口较长,所以,习近平主席B20讲话既是他G20讲话的铺垫,也是延展。如何更精准、深入地打开习近平杭州G20讲话?

我在这里归纳了“三把钥匙”——

如何真正读懂习近平G20讲话?你需要这三把钥匙第一把钥匙:

重申了什么? +  新增了什么? 

G20的规格,是在8年前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提升到领导人层级的。一个国家在G20平台上的主张,虽然经常要因时而动、因势而动,但总体上会一脉相承、长期坚持。从习近平主席的G20讲话中,也能鲜明地看到这一点。如果只是从他今天的讲话里“挑新词”,也许会把握不准他讲话的整体格局。

在杭州,习近平第四次踏进G20峰会的会场。2013年9月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他在峰会第一阶段讲话中,强调了“创新、联动、利益融合”三个重点。2014年11月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他讲了“创新、开放、全球治理”三个方面。2015年11月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他的讲话主题词是“协调、创新、开放、包容”。2016年在杭州,他讲了五个方面——“协调、创新、全球治理、开放、包容”。

如何真正读懂习近平G20讲话?你需要这三把钥匙

把四年、四次峰会放在一起看,就能一目了然,习近平今天实际上是把自己过去三年多来反复强调的若干关键主张,整体打包,再次合盘托出,体现了鲜明的系统性、连贯性。这也说明中国在G20平台上的核心主张,明确、连贯、稳定。

当然,新增加的主张也很抢眼。比如,他在B20、G20连续两个讲话中提及了“世界基尼系数已超过危险线”的判断,表明收入分配不均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世界发展不平衡的局面没有减缓,还在加剧。比如继去年在安塔利亚峰会上初步提出“供给端和需求端协同发力”后,他在昨天B20讲话中拿出专门段落介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今天G20讲话中进一步强调“需求侧管理和供给侧改革并重”。把“供给侧改革”作为中国倡导之新主张的态势,引人注目。

如何真正读懂习近平G20讲话?你需要这三把钥匙第二把钥匙:

主张了什么? + 实践了什么?

领导人在G20上发表讲话,主要就是阐述主张。但今日G20 ,应“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到底是“清谈里的主张”,还是“行动中的主张”,看热闹者或许不明就里,局中人、内行人却可看出区别。增强实践力、行动力,正逐步成为G20成员的共识。去年土耳其安塔利亚峰会的主题里,就有“行动”一词。在习近平的杭州峰会讲话里,不仅有对“行动”重要性的阐述,还包含着很多实实在在的行动成果。 

比如,习近平提到“今年,我们已经就《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达成共识”,这是中国发挥G20东道国作用,推动各国增强在创新、结构性改革、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领域行动力的具体体现。比如,中国不仅由领导人在G20平台上主张“供给侧改革”,更在自己的经济改革实践中,着力从供给侧突破,已在过去一年间取得了明显进展。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供给侧改革”,就是“用有效供给满足优质需求”。中国需要“供给侧改革”,其他主要经济体也需要。发达国家在此领域主要面对“供给过剩、需求不足”,而发展中国家则面对着“两个并存”——供给过剩和供给不足并存,需求不足和需求得不到满足并存。无论面对哪种难题,在G20平台上,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迫切性,是一致的。 

如何真正读懂习近平G20讲话?你需要这三把钥匙第三把钥匙:

解决了什么? +  瞄准了什么?

和G7相比,G20因多元而更平衡,从救急正转向深耕。习近平在杭州峰会讲话中,既概括了G20在过去多年中“解决了什么”,又勾勒出G20今天“瞄准了什么”。

毫无疑问,经过8年的努力,G20已经“把正在滑向悬崖的世界经济拉回到稳定和复苏轨道。”但又“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带着“瞄准镜”,习近平向G20的伙伴们提出了“发挥引领作用、采取务实行动、打造合作平台、发扬伙伴精神”四点期望。这其实也是他在过去四次峰会中逐渐丰满、不断强调的一贯主张。

耐人寻味的是,习近平主席的杭州峰会开幕讲话,保持着冷静、务实态度。在这种多边国际场合,作为一次世界级峰会的东道国领导人,他并没有提“中国方案”,也把对中国经济发展改革实践的介绍,提前放在前一天的B20上,而在G20开幕讲话中,恪尽职守地扮演好东道国的角色,论述的都是整个二十国集团要共同思考面对的问题。媒体和公众所关注的“中国方案”,是以“供给侧改革”等具体细节方式,“藏”在讲话的逻辑脉络中。

这是一种很重要的态度。我把它概括为“虚心做学生,自信做老师,从容做伙伴”——我们还需要虚心地学习很多国家的治理好经验,也应自信地把中国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提供给全世界做参考,更应在“互为师生”中,从容地和G20其他成员一起,发挥习近平主席今天强调的“伙伴精神”。 

文丨央视特约评论员 杨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