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情西湖 画意中国——各方点赞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9-05 09:54:46

  光明日报杭州9月4日电(光明日报记者 冯蕾 李曾骙)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忽闻水上琵琶声。一曲温婉悠扬的《春江花月夜》拉开了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的大幕。

  静谧、欢腾,隽永、恢宏,是此刻的西湖。

  演出现场,古琴、大提琴、中国鼓、童声交织而成的《高山流水》引来嘉宾们的喝彩。在演出开场前四个小时,将登台的古琴大师金蔚告诉记者:“高山流水遇知音,寓意全世界的知音与中国共享诗情画意,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流觞曲水,列坐其次。”

  仿佛梦里相逢西子湖,此时此刻,有“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诗意,也有现代科技展现的生机活力。全息影像配合水上的舞台表现,刹那间,这里变成了天鹅湖,洁白的“天鹅”在湖面曼妙起舞,让人感叹“处处回头尽堪恋,就中难别是湖边”。

  “太美了!”在G20杭州峰会新闻发布厅,来自俄罗斯的记者塔媞娜一边看大屏幕的电视直播一边赞叹道。“这是座美丽的城市,忙了一整天,看到美丽的场景让我很放松,现在工作结束了,我想去西湖边上逛一逛。”塔媞娜笑着说。“本来还在忙着发稿,但是画面太吸引人了,我已用手机把刚刚拍到的演出场景发到了社交网站上。”旁边的另一位俄罗斯记者说。

  “饱含热泪!我爱我的祖国!我爱杭州!”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职员孙丹园兴奋地在朋友圈里分享了晚会照片。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关峡在音乐会结束后感叹:“这台演出经过一年多的准备时间,不再是单纯的音乐演奏,更是国家的一张文化名片。讲中国故事,奏中国声音,传中国情怀,让世界感受东方魅力,感受中国的诚意与智慧!”

  “西湖元素、杭州特色、江南韵味、中国气派、世界大同”,这是晚会总导演张艺谋给出的关键词。诗情画意融在了声光电的魔术手中;中国气派体现在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艺术作品的交流碰撞里。

  诗情西湖,画意中国。

  在这个舞台,中国在看世界,世界在看中国。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05日 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