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B20峰会上的主旨演

作者:翁东辉 王志远 谢飞 刘威 苏海河 杨明 田晓军 宋博奇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9-05 14:22:06

习近平主席9月3日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上的主旨演讲在全球范围内引发热烈反响。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认为讲话提振了全球信心,向全球释放出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把改革进行到底的明确信号,同时更为世界经济恢复增长指明了方向。

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堪培拉分会会长彼得·菲利浦斯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同时也提振了全球信心,为世界经济恢复增长指明了方向。他认为,未来世界经济仍需要中国经济强有力的带动作用。他希望G20峰会领导人能够达成共识,齐心协力解决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问题,消除贸易保护主义。

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称,今年2月份,中国国务院发布的《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提出,用5年时间再压减1亿至1.5亿吨粗钢产能。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重申这一目标,并强调:“这是我们从自身长远发展出发,从去产能、调结构、稳增长出发,自主采取的行动。中国在去产能方面,力度最大,措施最实,说到就会做到。”习近平主席还提到“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并表示:“中国倡导的新机制新倡议,不是为了另起炉灶,更不是为了针对谁,而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目标是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奥地利工商界人士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更加坚定了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和前景给出了明确的解读,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与此同时,中国并没有回避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而是秉持积极的姿态应对挑战,愿与世界各国共创未来。专家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和本次G20峰会将增强欧洲企业和奥地利企业投资中国市场的信心,对国际经济治理、国际贸易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

新加坡最具影响力华文报纸——《联合早报》4日刊文指出,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把脉”世界经济,并为走出困境开出了全球经济治理“药方”。中国今年推动制定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建议各国把握创新、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的机遇,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此外,报道还指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向来强调包容性。今年的二十国集团峰会首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核心位置,首次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订行动计划,为解决世界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

日本媒体报道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演讲内容时,积极评价中国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强调了继续推进经济结构改革保持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的方针,强调结构改革的关键是推进技术创新,将使单位GDP的能源消耗量在今后5年内降低15%,进而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并降低过剩产能,加强“一带一路”建设,还倡议设立推进基础设施相互链接的联盟。

韩国联合通讯等主要韩国媒体重点关注了习近平主席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机制保障方面开出的新“药方”,包括优化国际金融机构治理结构,充分发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作用,完善全球金融安全网,加强在金融监管、国际税收、反腐败领域合作,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等。报道认为,中国向G20成员表达了敦促各方共同改善全球货币和金融体系的强烈信息。中国此举表明自己将在未来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法国主流电台Franceinfo在报道中指出,中国以“全球新领袖”的姿态迎来杭州G20峰会。报道指出,中国在本届G20峰会上将以强盛大国的姿态参与并主导全球治理的核心议题。报道强调,在经济总量接连超过德国与日本后,中国有望在2030年超过美国,占据全球经济总量的20%。对全球而言,中国这一新的世界秩序领导者正展现其“新角色”与“新能力”,《巴黎协议》的批准是中国为全球带来的福音。

保加利亚知名经济学家、新保加利亚大学经济管理系教授安格尔·伊万诺夫表示,G20峰会将如何破解世界经济难题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中国将在破解世界经济发展难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沙特《阿拉伯新闻报》报道称,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多次强调创新对于驱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以互联网经济为核心的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给世界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这种革命性的变化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抓住科技革命和产业转型的历史机遇,制订新的增长蓝图,激活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翁东辉 王志远 谢飞 刘威 苏海河 杨明 田晓军 宋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