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的中国印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5 14:28:06

9月4日晚,古城杭州,西子湖畔,G20峰会的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上演。古词古曲、波光塔影,传递出浓浓的江南韵味,呈递着绚烂的“中国印记”。这场美轮美奂的文艺演出,让中国印记与世界文化互相交融,交相辉映。在杭州峰会上,“中国方案”“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自信”“中国决心”“中国视野”等“中国印记”也一一呈现于世界面前。

【中国方案】

习近平在今年七一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全球金融危机过去已有八年。今天,世界经济走到一个关键当口。虽然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中国作为此次G20峰会的轮值主席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都在期待中国提出解决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与问题的中国方案。

中国也不负众望。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B20的开幕演讲中,为擘画全球经济增长新蓝图开出中国“良方”,展现了“中国方案”的四方面具体内容:

——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

——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

——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

——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

事实上,本次峰会在多个方面达成重要成果,包括:制定创新增长蓝图;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制定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深化国际金融架构改革等,这些都是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对G20乃至全球贡献出的“中国方案”。

【中国理念】

G20杭州峰会处处凸显着“和而不同”这一中国理念的鲜明文化色彩。

“和而不同”,是中国自身国家发展道路的哲学理念,也是中国政府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方略。古老的中华文明,正是在这种文化的张力中,生生不息、延绵不绝,成全了大国的格局和风范。在全球价值链的当今时代,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实现单独发展,任何区域贸易小集团效果也不可能长久。这就要求世界各国必须真正认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连带效应,自觉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以实际有效的行动去除发展藩篱。

这次G20峰会,中国倡导“联动式发展”概念,以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前提,通过G20政府间合作,促进全球统一市场平台,推进全球自由贸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联动势态。这是中国贡献给世界的一个自身发展经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更需要中国。”这里,体现出中国对打造世界命运共同体的坚定信心,彰显着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勇于承担责任的精神。

【中国智慧】

在G20杭州峰会上,全球治理的智慧激荡碰撞。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作为东道主,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以中国智慧解题、以中国道理说事。

追求“大智”,是中国文化中的一个传统。有人以棋为喻,来说明中西方思维方式的不同:西方治世,如下国际象棋,非得拼到你死我活;而中国治世则如下围棋,观气取势、择其大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绝非零和博弈。

全球经济治理,解决一个个问题的“小智”固然重要,但定格局、明方向、看趋势的“大智”,更为关键。超越一时之需,中国倡导二十国集团必须从危机应对到长效治理机制转型。超越一事之作,中国倡导建设创新型、开放型、联动型、包容型的世界经济。超越一己之念,中国倡导“三个共同”,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都是G20杭州峰会上“中国智慧”的体现。

【中国自信】

习近平在七一讲话中明确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G20杭州峰会即体现了中国自信。这种自信,源于中国经济自身所取得的成就和对世界经济的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中国建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货物贸易国、第三大对外直接投资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8000美元。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13亿多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大幅度提升,用几十年时间完成了其他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

中国改革和经济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不仅决定着中国的命运,同时关系着世界的发展。全世界,都希望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路径中,找到启迪。“一带一路”、亚投行、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经济“创新增长方式”的样本供给者。

习近平在B20峰会主旨演讲中自信地指出,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中国决心】

在这次G20杭州峰会上,中国以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以“壮士断腕”、“凤凰涅槃”的决心,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向世界各国展现了坚定不移把改革进行到底的“中国决心”,为各国共同解决世界经济面临的问题作出表率。

习近平在峰会上承诺,中国改革的方向已经明确、不会动摇;中国改革的步伐将坚定向前、不会放慢。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拓更好发展前景。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释放更强增长动力。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谋求更佳质量效益。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公平共享,增进更多民众福祉。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实现更广互利共赢。

【中国视野】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首先意味着中国属于发展中国家阵营,中国的政策立场基于发展中国家性质;同时中国作为大国,更要关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维护和拓展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是中国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因此,中国主办的G20杭州峰会,邀请了东盟轮值主席国老挝、非盟轮值主席国乍得、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组织轮值主席国塞内加尔,以及哈萨克斯坦、埃及两个有代表性的发展中大国出席。本届峰会将成为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在组成上更具代表性,更富包容性。中国希望向国际社会传递出清晰的信号:G20不仅属于20个成员,还属于全世界;关注的不仅是自身福祉,更是全人类的共同发展。(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