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小青荷”名字由来:荷花簇拥白堤 青荷系亲和谐音

作者:党超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5 17:32:36

揭秘“小青荷”名字由来:荷花簇拥白堤 青荷系亲和谐音

苑潇丹在G20杭州峰会担任志愿者,是“小青荷”的一员。(中国日报网 党超峰 摄)

中国日报网杭州9月5日电(记者 党超峰)苑潇丹来自浙江传媒学院,在G20杭州峰会期间担任志愿者,是志愿者团队“小青荷”的一员。她告诉记者,自己在最初报名志愿者后,经过五轮选拔才正式上岗。“小青荷”这个称呼从何而来?它的背后存在什么“玄机”?记者带着这些疑问专访了杭州市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负责人王跃军。

由荷花簇拥白堤展开联想

王跃军对记者表示:“以往的一些大型赛会,志愿者都有昵称。比如说,上海世博会的“小白菜”和南京青奥会的“小青柠”,我们也一直在想杭州峰会志愿者是否应该有一个昵称,我脑子里一直在思考这个事情。某天早晨,我经过西湖白堤口时,看到荷花盛开,荷叶茂盛,我想这个昵称应该与荷花或者荷叶联系起来。G20主题标志以白堤为背景,而这一池荷花刚好簇拥在白堤边上,我们的志愿者要围绕这个主题来服务,因此荷字基本可以确定下来。”

王跃军说,另外两个字是他与同事们头脑风暴的结果。“我把自己的想法提交到会议上,经大家商量后,借鉴其他赛事城市用过小字的经验,我们也把小字确定了下来。而我们的会场志愿者以青年为主,可以叫小青荷,我马上就想到青荷是亲和的谐音,而志愿者的微笑很亲和很柔美,大家一拍即合就叫“小青荷”。基本敲定后,我让我的团队去查一下有没有什么文化禁忌,结果没查到,荷花代表正面形象。”

王跃军还透露,“小青荷”与宋代诗人杨万里的两首诗有关。一首是《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其中有“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正如诗中提到的那样,我们的整个志愿者团队也要在峰会上创造别样的精彩。 另一首是《小池》,“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就出自这首诗。“小荷”代表青年人含苞待放、随时准备为峰会服务的这种状态。王跃军称,另外,我们的服装基调色比较清爽,颜色是蒂凡尼蓝(Tiffany Blue),这和我们讲的青色很接近,“小青荷”就这么定下来了。“开始并没有立即对外发布,不过试用反响很好。如今这个名字也被叫响了,现在感觉这个名字跟其他名字比最为贴切。”

揭秘“小青荷”名字由来:荷花簇拥白堤 青荷系亲和谐音

杭州市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负责人王跃军告诉记者,“小青荷”这个名字是由荷花簇拥白堤展开的联想。(中国日报网 党超峰 摄)

25名外国志愿者上岗为峰会出力

谈到招募志愿者,王跃军表示:“整个选拔程序比较复杂,两轮面试,三次测试。面试由志愿者所在学校和我们共同完成,测试包括心理、知识和英语托业测试。整个流程下来,我们从26266位报名者中筛选出4021位。从1月份报名到6月份这个选拔过程才结束。”他介绍说,这些志愿者中不乏外国人,对于这些人的招募,第一步先尝试了城市志愿服务,专门成立了国际志愿服务队,反响不错;随后向领导汇报情况时,领导提出志愿者要有一些代表性,可以招一些留学生和中学生,让他们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一下风采,起到引领的作用。我们开始主要面向浙江大学的留学生,有100多人报名,最终25名入选,50名备用。这些上岗人员前期主要在社区教英语,后期到峰会多语言服务平台从事多语种的测试工作。

采用国内最领先手机app“志愿汇”

王跃军介绍说:“我们把这次峰会实践看成是提升整个杭州志愿服务甚至推进中国志愿服务的一次有益尝试。通过去北京和上海等相关省市‘取经’,在学习的基础上,我们现在在有意识地收集一些资料,形成一些大型国际会议志愿服务标准化的东西,为今后其他城市或者杭州承办类似大型国际会议提供标杆。”他补充道,杭州的志愿服务文化浓厚,我们去年推出了一款智能化手机产品“志愿汇”,功能很强大,目前是全国志愿服务互联网智能产品中最领先的一款。

王跃军称,“志愿汇”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管理者和志愿者的互动上,解决了志愿服务中几个现实难题。首先是志愿服务信息不对称,比如说志愿者可以在app上搜索有多少志愿服务团队在招人,在哪里招;反过来志愿者招募团队也可以在软件上直接发布招聘信息,“志愿汇”成了一个专业工具。另外,我们还把“志愿汇”主题内容植入到微信和支付宝公益内容里,这些数据进来以后,都会归集到志愿者个人账户中去,每个人都有一个永久唯一的账户。

其次是对志愿者的保障和激励。我们采用大保障制度,只要志愿者在“志愿汇”上注册后,从事志愿服务时,一旦出现意外,保险理赔自动启动。在激励方面,我们设立志愿者积分制,积分的基础就是志愿服务时间,比如场馆志愿者上下岗的时间会自动传到这个积分账户中。我们采用了电子围栏技术以保证数据的准确。在时间管理制度上,我们后续会从三个方面进行激励。第一个方面是公共政策的激励,比如我们现在在滨江区试点积分入户和积分升学制,志愿者工时长可以获得优惠待遇。第二个方面是公共资源的回馈。在公共资源的分配上,比如停车费,杭州市民卡目前打八折,志愿者能否用积分再抵扣一折。第三个是商业社会的回馈。商业和公益不是对立的,企业如何支持志愿者,比如说商场的会员卡最便宜可能打九点五折,但是志愿者有积分可以再抵扣一折,而这个积分同步流入到企业账号中,这相当于企业间接地做了公益事业,这样企业可以专心做自己的事情。

再次,解决了志愿服务管理难的问题。管理者愿意在app平台上,看到志愿者参与活动与否以及兴趣点在哪儿,可以根据他们的兴趣点推荐相应的活动。

(编辑:孙若男 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