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G20】中国将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扮演领导角色

来源:中国网
2016-09-05 21:36:54

【老外谈G20】中国将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扮演领导角色

【老外谈G20】中国将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扮演领导角色

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上发表的欢迎辞充分说明中国正在稳步强化新角色,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领导作用。他明确指出,像G20这样影响力巨大的组织绝不能成为“清淡馆”,磋商必须落实为共识,共识必须落实为行动。

这是外交界一个革命性的概念。在笔者20年外交生涯中,联合公报往往被视为行动计划的替代品,其措辞力求避免冲突,而不是为继续向前推进打下基础。习主席认为这种做法已不合时宜,并做好充分准备公开阐明自己的观点。暖心言语、相互恭维、盲目乐观已不足以应对当前世界经济的需求。

习主席认为,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需求持续疲软,国际贸易和投资下挫,金融市场震荡且风险不可控,而眼下也没有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诚如习主席所言,上一轮科技进步带来的增长动能逐渐衰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尚未形成势头。这一观点完全契合中国国内的经济计划,而且他也有可能会把中国方案拿出来供世界各国共享。鉴于中国在应对增长放缓时的优异表现,这又何乐而不为呢?

那么,习主席建议的G20行动计划是什么样的呢?秉承中国人一贯井井有条的风格,他提出了五点主张:

第一,G20成员国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而非互相抢占先机追寻短期优势)。

第二,G20成员国应该鼓励创新驱动发展,深入合作,挖掘互利互惠的增长动能。

第三,G20成员国应该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机制保障。

第四,世界主要经济体应努力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这与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聚焦贸易型基础设施建设有异曲同工之妙,并说明全球贸易融资领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第五,各方应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

鉴于中美两国已经批准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最后一点建议就显得格外重要。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硬性要求与谋求工业发展并赶上发达国家发展步伐的合理诉求之间的矛盾始终存在。在这一点上,中国为我们做出了榜样,不但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结合,还致力于推动全社会的均衡发展,避免社会不平等的出现。

习主席建议的另一重点是,当经济大国陷入萧条时,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应当主动提升自己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

在杭州峰会期间,习主席和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进行了非正式会晤,显示出这些国家的特殊地位。发展中国家对保护主义抱有深深的忧虑,这一点无可厚非,因为在经济不稳定时期,很多国家即便明知不应采取这种手段,也还是难免走上这条道路。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要在规则框架下建设和维护包容型、开放型世界经济,确保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获得平等的机会。他还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继续推进治理改革,保证各国能够获得充分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中国不可能单枪匹马拯救世界。但是,习主席的讲话充分证明中国在重新崛起的过程中,努力承担了相应的国际责任,为世界发展贡献力量。这也表明,不论是面对国内问题还是国际问题,习主席都是一个勇于担当、不畏困难的人。

蒂姆·柯拉德(Tim Collard)英国,前英国驻华大使馆政治官员,国际政治评论员

(原文链接:China assumes leading role in global economic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