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汲取中国成功经验——访墨西哥总统培尼亚

作者:王进业 钱泳文 来源:新华社
2016-09-06 09:09:55

新华社墨西哥城9月3日电高端访谈: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汲取中国成功经验——访墨西哥总统培尼亚

新华社记者 王进业 钱泳文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日前在接受新华社等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二十国集团(G20)是国际范围内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和货币政策最重要的决策机制。在G20框架下,墨西哥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和促进国际市场稳定作出努力,并期待从中国的成功实践中汲取经验。

本次G20峰会于9月4日至5日在杭州举行,培尼亚作为成员领导人出席峰会。出发前,培尼亚在谈到对此次峰会的期待时说,G20是国际范围内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和货币政策最重要的决策机制,期待G20成员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和加强国际金融体系建设共同协作。

培尼亚说,在G20杭州峰会上,维护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以改善全球经济治理,是G20成员需要完成的一个重要任务。

“墨西哥提议建立新型的融资机制以增加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我们也在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和促进国际市场的稳定采取行动,如采取更节能环保的政策,在加速经济增长的同时保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培尼亚说。

他表示,G20成员身份是对墨西哥经济在世界经济体系中重要性的认可。G20为墨西哥能够积极、负责任地推进重要议题提供了良好的对话空间,这些议题包括经济增长、可持续发展、自由贸易、能源效率、食品安全、打击腐败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

培尼亚说,墨西哥致力于建立一个在全球事务中负责任的国家形象,在2012年墨西哥洛斯卡沃斯主办的G20峰会上,各成员达成了一些重要协议,如各方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通过《洛斯卡沃斯行动计划》等。在去年土耳其安塔利亚峰会上,墨西哥在推动贸易作为经济发展引擎、促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流动性、提高能源效率、解决全球饥饿问题以及采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墨西哥愿与世界各国一道,为解决21世纪面临的最大挑战而共同努力。

“墨西哥政府制定的多项计划已经为一些战略领域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墨西哥也将利用这些机遇继续转变,成为一个宏观经济稳健可靠的国家,从而吸引全球的投资者,”培尼亚说。

培尼亚说,墨西哥和中国都是国际新兴市场上的领跑者,目前很多新兴经济体正遭遇增长放缓,墨西哥应当从中国的成功实践中汲取经验。他强调,深化墨中双边合作是优先和重点,墨中双边贸易投资合作也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

“我们应当从中国的成功实践中汲取经验。中国的经济活力、经济规模以及商品的高需求,使得中国对墨西哥而言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市场。合作的关键在于注重发现与利用好两国经济的互补性,”培尼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