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G20峰会圆满成功:贡献中国智慧 实现合作共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6 09:45:08

【专家谈】G20峰会圆满成功:贡献中国智慧 实现合作共赢

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于9月4日至5日在浙江杭州成功举行,来自世界多国或地区的嘉宾以及主要国际组织的负责人欢聚一堂,共襄盛举。在本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同各方一道,围绕峰会主题,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紧迫、最重要的挑战,共绘世界经济发展与合作的新图景。

这次盛会适逢世界经济处于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地缘政治风险不断上升、恐怖袭击事件频现等,在此大背景下,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增长动能,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具有鲜明中国印记的“药方”,推动世界经济尽快走出困境,重新焕发增长活力。

多个创举彰显中国印记。本次G20峰会首次将“创新增长方式”列为重点议题,旨在激发全球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通过鼓励创新、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等,以期提升世界经济的中长期增长潜力。峰会首次将“绿色金融”纳入会议主题,助力“绿色经济”发展。在资源耗竭、环境污染、生态失衡等成为全球性问题的背景下,各国经济纷纷向低能耗、高效益的绿色经济转型,“绿色金融”将在低碳减排和环境保护中扮演愈发关键的角色。本次峰会成为G20历史上邀请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代表性最广泛的一次峰会,听取各方意见,尊重不同声音,打造最广泛共识,这充分体现了“联动”、“包容”的会议精神,并将为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此外,峰会还首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系统性行动计划,以共同增进全人类福祉;首次制定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中国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示范成效初显,成绩有目共睹,这将有助于各国凝聚改革共识,着眼世界经济的中长期发展;首次发起的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合作倡议,则是中国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做出的独特安排;峰会还将制定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发表G20历史上第一份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主席声明等;这些具有现实意义的创举被深深烙上了中国印记,将为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夯实基础。

继续完善G20全球治理机制。G20的基本定位是聚集全球主要国家之共同关注,探讨全球经济治理的解决之道。习近平主席在B20峰会的主旨演讲中提及:“推动二十国集团实现从短期政策向中长期政策转型,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巩固其作为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的地位”。G20本是为应对金融危机而生,但随着世界经济和国际政治格局的变化,其也迎来功能性调整的关键时期:从一个金融危机的临时应对机制演变成全球经济政治协调机制、更加广泛和长效的全球治理机制。为解决世界经济潜在增长率下滑问题,除了在传统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领域需要继续加强各国的协调和配合,更需要构建共同参与的结构性改革架构,以更好的推动世界经济实现长期健康发展,这也正是G20全球治理机制转型的要义所在。

共商构建国际贸易和投资机制。在全球贸易连续五年低于3%的低迷情况下,G20主要经济体就维护开放合作的全球贸易体系,推动实现包容性增长达成共识。目前,全球贸易和投资协议数量过多,呈现出政策碎片化、规则复杂化等特征,这并不利于国际经贸的发展。根据世贸组织等发布的报告,2015年10月-2016年5月,G20国家出台的贸易限制措施高达145项,平均每月出台近20项。国际上现存投资协定约3300个,作为全球投资主要输出国和接收国的G20成员所签署的投资协定数量占国际投资协定总数的份额超过40%。另据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统计,全球已形成适用于不同群体的区域贸易协定(RTA)高达400多个,典型的如近期出现并由美国倡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等,这些区域性自贸协定具有一定的排他性,与峰会开放包容的发展精神背道而驰。本届二十国集团贸易部长会议首次发表共同声明,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并通过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巩固多边贸易体制,以期使贸易和投资重新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源。

同舟共济御风浪,集智聚力创新局。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个成员,也属于全世界”。G20关注自身福祉,更关注全人类的共同发展,它的目标是让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世界各国的共同支持和中国的巨大努力下,这届具有中国特色的G20峰会必将取得更大、更好的成绩。

作者:贾中正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