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曹师徒情缘断 撕来扯去为哪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6 13:22:36

相声行当里有这样一个规矩,“对于违法乱纪、道德败坏、欺师灭祖、败坏门户的相声门人,予以清理门户,不予承认其为相声门户之人,这便是所谓的‘逐出师门’,而被逐出师门者,其他门户不可再收其为徒。”这是萧巍说《相声艺人的十二行规》 里的。相声小生曹云金离开现如今正发展的如火如荼的德云社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事儿,小岳岳和郭麒麟的荧幕走红让郭德纲风光无二,但他却也一直没有忘记那个“背叛”他的徒弟曹云金。

8月31日郭德纲旧事重提,一篇微博将相声艺术界带进了风起云涌的狂暴天气。他说:“该清的清,该驱的。所谓的清理门户,是为了给好人们一个交代。凡日月所照,江河所至皆以忠正为本。留下艺名带走脸面,愿你们万里鹏程。从此江湖路远,不必再见。”随后又晒出了德云社的家谱和班规,配图中还声称:“另有曾用云字艺名者二人,欺天灭祖悖逆人伦,逢难变节卖师求荣,恶言构陷意狠心毒,似此寡廉鲜耻令人发指,为警效尤,夺回艺名逐出师门。”郭德纲说的这些话,虽然言辞闪烁,但明眼的观众匆匆一瞥,大抵心里也敞亮了。曹云金、何云伟,得,这回老郭又有的闹了。

果不其然,9月4日,曹云金也做出了回应,想来是也纠结了许久,这短短几十字发下去,怕是真的要和这位师父情断义绝了,自此以后再无半点师徒情分。曹云金先是发了一条短微博,说:“你可真有意思,从来不敢指名道姓,一贯含沙射影,就因为不再给你赚钱了,你逼走了我们,现在你栽赃陷害,强加一些莫须有的罪名在我们身上,对我们赶尽杀绝,置我们于死地!”在这之后,曹云金更是在9月5号发表了一篇长微博,微博中洋洋洒洒几千字,字字珠玑也字字诛心,历数郭德纲七宗罪,骗学费,赶学生,打记者,逼退赛,骂姜昆……更在文后回呛郭德纲:“我本问心无愧,是你的江湖险恶,但我的世界阳光,道不同不相为谋,如此,人生长路漫漫,确实不必再见。”此文一出,便掀起了惊涛骇浪,截止写稿,曹云金长微博的评论已经高达二十七万。

观众们众说纷纭,各有各的理,昔日师徒如今情分尽失,拔刀相向。其实不难看出,两人对彼此难以满意的,大多是金银名利上的不能一致。老郭也穷过,小金子也穷过,两人没法在都一贫如洗的时候相互扶持,名利双收的时候自然也说不到一起。旧社会,艺人比较穷苦,一没饭辙,就拿着惊堂木以及其他表演道具,出去给人说书、说相声,混口饭吃。艺人自嘲,是为“穷摔”。可就算穷摔,也不能掩了艺术的本性,我国传统相声艺术本就传承不力,前些年总是给人青黄不接后继无人的尴尬和无力感,而近些年听相声的人多了,说相声的人也多了,相声风格也多点开花,这少不了相声界里老一辈小一辈为此付出过的努力。贯口练了千万遍,手心儿被戒尺打肿了,许是才能在台上赢个满堂彩。可谢了幕,回到生活里,师徒双方授识学艺,得互相体谅才好。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句古训,不仅是告诫弟子,同时也是在约束师父。既是要德艺双馨,又何苦如此步步相逼,有失大家风范,自己家的事儿关起门来自个儿解决,就算说出来不怕被大家笑话,也可惜了相声这门艺术,被娱乐圈惯用的“撕X”手段带入了一片乌烟瘴气中,此刻二人就算跪在祖师爷东方朔灵前,上香敬蜡怕是也难以取得原谅。若真是山高水长,此后不必再相见也许是最好的结果,只是这醒木往桌上一盖,红布落下来,台上的二位千万莫忘记“穷摔”的初心才好。(杨海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