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 世界经济的崭新起点!

来源:南方网
2016-09-06 16:30:38

9月5日下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落下帷幕。习近平在闭幕辞中指出,通过热烈而富有成果的讨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达成许多重要共识。(9月5日人民网)

这是一次务实的峰会,这是一次卓有成效的峰会,这是一次推动世界经济走向充满生机和美好未来的峰会。

在中国杭州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上,各成员、嘉宾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就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讨论气候变化、难民、反恐融资、全球公共卫生等影响世界经济的其他突出问题,达成广泛共识。

2008年,在国际金融危机最紧要关头,二十国集团临危受命,同舟共济,把正在滑向悬崖的世界经济拉回到稳定和复苏轨道上来。那一次,团结战胜了分歧,共赢取代了私利。世界经济走出了危机危机,二十国集团也确立了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地位。

8年后的今天,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的关键节点上,国际社会再次对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寄予厚望。希望杭州峰会能够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让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在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开出了五副药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中国药方”:第一,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第二,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第三,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机制保障。第四,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第五,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

在目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杭州峰会上为世界经济开出的良方,中国在本届峰会上所展现出来的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再次扬帆启航的信心,和中国与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责任担当,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与广泛赞誉。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在推进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问题上取得历史性突破,中国向世界展示出卓越领导力。潘基文认为,中国作为G20轮值主席国作出了杰出贡献,非常感谢中国把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为本次峰会的核心议题之一。他强调,推动可持续发展“说易行难”,中国推动峰会在可持续发展议题上制订行动计划,这是历史性的贡献。

前来出席G20杭州峰会的巴西总统特梅尔说,中国长期将经济增速保持在较高水平,为全球提供了有益经验。本次峰会可以把“中国榜样”带给更多国家,正处于恢复期的巴西经济需要中国经验。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说,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发展强劲,在解决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促进国际合作中扮演重要角色,发挥突出作用。老方赞赏中国的引领作用。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目前很多新兴经济体正遭遇增长放缓,墨西哥应当从中国的成功实践中汲取经验。他强调,“我们应当从中国的成功实践中汲取经验。中国的经济活力、经济规模以及商品的高需求,使得中国对墨西哥而言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市场。”

同舟共济,扬帆起航。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闭幕后,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中外记者,介绍了在峰会闭幕式上总结的本次峰会达成的共识和取得的主要成果,即各方决心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规划路径;决心创新增长方式,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决心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决心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决心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让二十国集团合作成果惠及全球。

G20杭州峰会,各成员、嘉宾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峰会主题,就重点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商世界经济增长与合作大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实现了预期目标。

行胜于言。二十国集团承载着世界各国期待,使命重大。我们相信,峰会之后,只要二十国集团能做到与时俱进,发挥引领作用;知行合一,采取务实行动;共建共享,打造合作平台;同舟共济,发扬伙伴精神。用相同的愿望推动经济增长,用相同的利益应对危机挑战,用相同的憧憬实现共同发展,知行合一,务实行动,积极落实和推进杭州峰会各项成果,必将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鲲鹏水击三千里,组练长驱十万夫。”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代表性最广泛的杭州峰会取得了丰硕成果,画上了圆满句号。我们相信,G20杭州峰会必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崭新起点,中国与二十国集团一起,从杭州再出发,昂首走向充满生机的美好明天!(南方网宾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