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

来源:新华社
2016-09-06 16:51:44

影响世界经济的其他重大全球性挑战

42.英国脱欧公投结果为世界经济增加了不确定性。二十国集团成员已充分准备好积极应对脱欧公投可能带来的经济和金融后果。我们希望看到英国未来成为欧盟的紧密伙伴。

43.我们重申致力于通过可持续发展,以及强力和有效的支持和行动应对气候变化。我们承诺一旦国内程序允许,将尽快完成加入《巴黎协定》的各自国内程序。我们欢迎部分二十国集团成员加入《协定》,以及推动《协定》在2016年底前生效的努力,期待《协定》及时全面落实。我们确认发达国家落实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框架下所作的承诺,包括为发展中国家根据《协定》开展减缓和适应行动提供资金等的重要性。我们重申绿色气候基金提供支持的重要性。我们欢迎二十国集团气候资金研究小组关于“以有效和透明的方式提供和动员气候资金以强化减缓和适应行动”的报告。我们期待在包括《蒙特利尔议定书》和国际民航组织在内的有关多边场合取得成功并富有成果。

44.二战以来前所未有的世界范围的大规模被迫流离失所,特别是由于暴力冲突导致的迁徙,已引起全球关注。我们继续重申在安塔利亚峰会上的呼吁,即国际社会应根据国际法共同行动应对难民危机的影响、保护需求和根源,分摊相关负担。我们呼吁加强对难民及难民安置的人道主义援助,邀请所有国家根据自身能力加大对有关国际组织的协助,提升其帮助受影响国家的能力,努力寻找持久解决方案,特别是应对难民形势长期化问题,并在此方面增强对难民接受地发展援助的作用。我们支持应对当前危机的国际努力,期待即将在联合国大会期间召开的高级别会议取得成功。我们注意到世界银行将与其他国际组织及其股东国一道成立一个全球危机反应平台,以支持中低收入国家的难民及其接受地的努力。2017年,二十国集团将继续应对被迫流离失所和移民问题,并着眼于研拟具体行动。二十国集团还将在2017年研究移民问题。

45.我们强烈谴责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其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挑战,危害我们加强全球经济、确保可持续增长与发展的努力。我们重申团结一致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无论发生在何地。我们将阻截恐怖主义融资的所有来源、技术和渠道,包括勒索、税收、走私自然资源、抢劫银行、抢劫文化财产、外部捐赠、绑架赎金。为应对恐怖主义,我们继续承诺有效交换信息,冻结恐怖分子资产,将恐怖主义融资入刑。我们呼吁在世界范围内快速、有效和普遍落实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标准和联合国安理会2253号决议条款。我们欢迎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在实施其打击恐怖主义融资新综合战略方面取得的进展,并呼吁有效落实其行动计划。我们呼吁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在2017年3月前研究如何在增强其引导力、加强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网络以及与其类似的区域机构的有效性方面取得进展。

46.抗生素耐药性严重威胁公共健康、经济增长和全球经济稳定。我们确认有必要从体现二十国集团自身优势的角度,采取包容的方式应对抗生素耐药性问题,以实证方法预防和减少抗生素耐药性,同时推动研发新的和现有的抗生素。我们呼吁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经合组织于2017年提交联合报告,就应对这一问题及其经济影响提出政策选项。鉴此,我们将推动谨慎使用抗生素,并考虑在抗生素可负担和可获得性方面的巨大挑战及其对公共卫生的影响。我们强烈支持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的工作,期待在联合国大会期间成功举办抗生素耐药性问题高级别会议。我们期待在下任主席国任内就如何应对这些问题开展讨论。

47.我们重申,二十国集团创始精神是主要经济体平等合作并共同采取行动。凡所承诺,定将落实。

48.我们感谢中国成功主办杭州峰会并对二十国集团进程作出贡献,期待2017年在德国、2018年在阿根廷再会。

附件一: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

附件二:二十国集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

附件三:二十国集团深化结构性改革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