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G20】中国将在世界经济稳定增长中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中国网
2016-09-06 20:37:08

【老外谈G20】中国将在世界经济稳定增长中发挥更大作用

【老外谈G20】中国将在世界经济稳定增长中发挥更大作用

9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会上致辞时表示,“希望杭州峰会能够在以往的基础上,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让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G20是21世纪世界经济管理不可或缺的框架组织。如果没有G20,发达国家甚至有可能再次上演20世纪30年代那种剧烈的贬值竞争。虽然G20不是万能的,但在G20峰会上确立经济政策的行动准则,本身就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经济大国中国发挥自己的领导能力,并协调G20各国共同为世界经济发展采取行动,也自然成为世界各国的期盼。

在稳定金融市场方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今年7月发表的《成都会议联合公报》中,重申一直以来的汇率承诺,包括汇率的过度波动和无序调整会影响经济和金融的稳定、避免竞争性贬值、不以竞争目的来盯住汇率等。

但是,现实中各国往往会将G20上的崇高目标抛诸脑后,只推行对本国有利的汇率政策。2012年,尚未开始第二任首相任期的安倍晋三针对其他国家的货币贬值问题,曾表示要通过量化宽松政策来纠正日元升值。第二年3月,日本银行刚开始采取量化宽松政策,日元就出现急剧贬值。2015年1月,欧洲中央银行决定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后,欧元也出现贬值。美日欧的量化宽松提供的大量资本流动到境外,导致汇率波动幅度不断扩大。这些资本还流通到亚洲各国,给该地区经济稳定带来重大隐患。

量化宽松政策并没有带来预期的提升物价、活跃经济的效果,相反,资本移动反而增加了汇率波动的幅度。为稳定国际货币形势,我们需要通过协调金融政策来抑制资本的过度流动。但是,恐怕发达国家都不会主动讨论协调金融政策。笔者一直认为,迫切需要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中国应该与G20的新型工业国共同推动协调金融政策,使国际货币形势趋于稳定,这将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提供一个好环境。

在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方面,在G20时代,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对本国的经济管理有着特殊的意义。大国经济管理的成败左右着世界货币形势是否稳定、经济增长模式是否健全。中国为了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就需要平稳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即从外需主导转向内需主导,从投资主导转向消费主导。中国能否成功转型,已经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因为这已不仅仅是中国国内的目标,也会给世界经济稳定和增长带来巨大的影响。

石田护(石田護),日本,伊藤忠商事理事、吉林大学中日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原文链接:杭州G20サミット:世界経済の安定成長へ中国への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