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G20杭州峰会:中国智慧助力全球经济长效治理

来源:央视网
2016-09-06 21:25:48

【专家谈】G20杭州峰会:中国智慧助力全球经济长效治理

  两天议程满满的G20杭州峰会结束了,留给全球深刻印象的,除了《最忆是杭州》惊艳世界的表演,更是峰会上中国智慧对实现全球经济长效治理的贡献,G20峰会标志着中国已从西方主导的国际体系的外围进入中心,并贡献自己的智慧,在全球经济长效治理中发挥领导作用。

  首先,通过主办此次峰会,中国为近两年来已严重动力不足的G20注入一剂强心剂。近期全球经济复苏动力不强,增速总体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包括美国在内的各主要经济体对G20的需求度下降,G20峰会所起的效果不再明显。此次中国通过自己强大的办会能力和作为全球经济主要引擎的强大支撑,重新凝聚和激活了G20,使此次峰会在内容和机制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

  其次,中国力促G20从应对危机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变。G20首脑峰会始于2008年,主要是应对当时的金融危机。此次G20,中国力促机制从应对危机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变,从周期性政策向结构性政策改革转型,以期通过该机制稳定全球经济、提升全球治理、改革全球秩序来应对全球增长新动力、经济结构性改革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等挑战,实现全球合作下的经济长效治理。

  再次,中国提出了务实的新经济增长良方。“三个共同”——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将成为今后全球经济发展和综合治理的行动准则。同时,中国将率先垂范,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通过创新、结构性改革、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方式,为世界经济开辟新道路,拓展新边界。

  第四,邀请发展中国家参与是此次杭州G20峰会的又一大亮点。在此次峰会的参会国中,发展中国家的数量达到了历届之最,老挝、乍得、哈萨克斯坦和埃及等国作为观察员参加峰会,增加了G20峰会上声音的多样性和代表性。中国在峰会上代表发展中国家发出了促进现有国际体制改革的最强音,通过峰会中发展中国家的集体协作,为发展中国家争取更为公平的国际经济秩序。

  最后,中国在峰会上展示了自己搁置单一国家具体争议,聚焦全球共同关心问题的新形象。目前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G20的很多国家或面临领土纠纷或面临贸易纷争。峰会上,中国引领G20国家将自己面临的问题搁置一边,推动参与国着力思考自由贸易、全球金融合作、宏观经济协调、落实气候协议等全球议题,发挥了新兴大国的作用,展示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G20杭州峰会是一次被深深打上中国印记的全球治理峰会,是中国智慧推动全球经济长效治理的一次有益尝试。(作者崔戈系大连理工大学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