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成果解读:最忆杭州 中国印记

作者:张雷 来源:央广网
2016-09-06 21:53:41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 张雷)最忆是杭州,何日更重游?2016年金秋时节,美丽的西子湖畔聚焦了整个世界的目光。

“在我们共同努力下,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取得了丰硕成果,画上了圆满句号。”9月5日晚,伴随热烈掌声,承载各方期待,习近平主席正式宣布二十国集团领导人(G20)杭州峰会落下帷幕。

创新、活力、联动、包容,杭州共识为世界经济描绘了一个美好的新愿景。

把好脉搏、找准病灶,中国方案为世界经济提供了一个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新药方。

G20成果解读:最忆杭州 中国印记

9月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闭幕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会见中外记者。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数字看成果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圆满结束,这次峰会到底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我们不妨先通过一组数字看一看。

·36位领导人参会 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共有20位G20成员领导人、8位嘉宾国领导人、7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

东盟主席国老挝、非盟主席国乍得、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主席国塞内加尔、77国集团主席国泰国以及哈萨克斯坦、埃及……这些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也都受邀与会。杭州峰会成为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代表性最广泛的一次峰会。

据悉,峰会筹办过程中,中方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G20外围对话。联合国大会、非盟总部、77国集团,和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国和小岛国……中国的对话活动覆盖了几乎所有联合国成员,特别是其中130多个发展中国家。

·70多次会议29项成果 历届最丰富

经过一天半的热烈讨论,杭州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进一步明确了G20合作的发展方向、目标、举措,并就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的一揽子政策和措施达成“杭州共识”。

其实,自去年11月宣布中国主办G20第十一次峰会以来,中国组织了四次协调人会议、三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劳工就业部长和能源部长等配套专业部长会议、大量工作组会议,以及B20、T20、L20、C20、W20、Y20等70多次会议。

正是在这些会议和活动的基础上,最后通过峰会五个阶段的工作会议,达成29项主要成果,包括《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二十国集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二十国集团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等等,是历次G20峰会里面是最多的。

·多个“首次” 彰显中国作用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产生多个“首次”——首次聚焦全球增长中长期动力;首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突出位置;首次制定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首次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规划;首次制定《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填补了国际投资领域的空白;首次发起支持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合作倡议;首次制定《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

而这些“首次”,无一不见证了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5个决心 表明杭州共识

昨天(9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闭幕致辞中,表达了5个决心:

第一,我们决心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规划路径。第二,我们决心创新增长方式,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第三,我们决心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第四,我们决心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的作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第五,我们决心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让二十国集团合作成果惠及全球。

决心、成果、共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在中国倡议之下,凝结成了参会各方致力于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共同意志。

G20成果解读:最忆杭州 中国印记

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专家评峰会: 成果中处处展现“中国印记”

9月4日至5日,作为G20峰会的主席国,中国化身为世界外交大舞台。全球主要经济体和重要国际组织的领导人齐聚杭州,在这里展开一场巅峰对话。

中国将自己探索出来的“新经济”经验与理念,借助G20平台进行全球空间层面的拓展与对接,从而帮助全球经济走出“新平庸”;同时,中国发挥东道国的能动性,对长期以来以西方为中心的国际经济秩序与体制进行改革,力促“公平的发展”。

“中国从来不是全球治理的旁观者,此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待非常高,而我们也的确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次G20峰会的多项成果,就是着手解决世界经济中长期发展的障碍和问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告诉记者。

·中国印记:以创新为主线 采用新方法推动结构性改革

“中国特别重视创新,把创新作为主线,贯穿整个G20峰会的财经渠道和协调人渠道。而同时,创新也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周强武主任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到现在近8年时间,而世界经济仍未获得真正起色,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实际上每年都会讨论结构性改革,遗憾的是G20结构性改革过去更多是定性分析,缺少定量推动。

此次G20峰会,中国作为主席国,把过去四五年来G20讨论的结构性问题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采用新的方法来推动。经过一年的努力,G20在加强结构性改革顶层设计方面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果,明确了结构性改革的9大优先领域和48项指导原则,形成了一套衡量改革进展和成效的指标体系。

“这个带有明显中国印记的创新解决方案将是杭州峰会一个重要的成果。更重要的是,峰会同时确立了12项指标体系。这是全球经济中长期增长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许眼下看不出效果,但三年、五年,只要结构性改革衡量体系被传承下去,并不断实现优化,这将对全球经济的治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周强武表示。

中国印记:包容+联动 共同促进全球经济的增长

一直以来,增长对世界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经济的持续增长取得了让世界瞩目的伟大发展成就。本次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以《中国发展新起点全球增长新蓝图》为题的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主旨演讲发人深省。

在此次G20杭州峰会上,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以自身的成长经历和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提出全球联动、包容增长的理念,并结合全球新技术革命的发展方向,强调以创新活力重构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动力。

在“金融危机、难民危机、不平等、恐怖主义威胁、低增长陷阱”等诸多问题面前,越来越多的人指出,不仅发展中国家需要解答发展命题,发达国家同样也需要再发展。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分析认为:“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发展不平衡,加强全球的均衡发展就是要让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发展起来。发展中国家有了钱,更多中产阶级出现,才会释放更多的需求,带动经济的增长,世界经济良性循环才能实现。让更多的国家有机会获得更大发展,世界的需求才会增加,这会带来更大的经济恢复潜力。”

“今年最大一个亮点,就是所有G20各方,第一次确定要动用货币、财政、结构性改革等一揽子可用的工具,共同促进全球经济的增长。”周强武表示。

“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要想中长期发展,只有全球互联互通。可以说,加大对基础设施投资,促进经济增长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已成为G20各方共识,而这恰好是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经验所在。”在周强武看来,中国经验将成为G20峰会的重要成果。“中国也愿意为推动杭州峰会成果的落实,为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继续贡献中国的智慧。”

G20成果解读:最忆杭州 中国印记

9月4日,演员在表演《美丽的爱情传说》。新华社记者 张铎摄

世界看中国:与时俱进立潮头 勇做世界经济弄潮儿

“最忆是杭州。”9月4日晚,一场美轮美奂的表演让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嘉宾们领略了西子湖上的清秀美景。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夫人柳淳泽对演出赞不绝口——“精彩绝伦,难以置信,之前从来没有见到过如此精彩的表演,只有中国能够完成这样的表演!”

精彩的,当然不仅仅是表演。回首中国的G20历程,中国又一次让世界看到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与时俱进立潮头,勇做世界经济弄潮儿。

南非总统祖马表示,赞赏中方引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聚焦联动发展、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发展议题,并特别关注非洲发展。

西班牙经济部长路易斯·德·金多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增速放缓之时,峰会成果文件传递的积极信息将增强各界对世界经济未来发展的信心。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峰会闭幕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杭州峰会上,各方领导人共同致力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并将采取更多努力鼓励所有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从全球贸易中受益。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峰会闭幕后的发布会上表示,在各国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下,G20的地位得到提升,它已成为世界主要经济论坛,有助于在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采取进一步的行动加强全球经济增长。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2016年金秋的杭州,美不胜收,而G20也将从此迎来一个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