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公教大游行凸显蔡英文百日执政危机

作者:朱松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7 10:44:15

9月3日,十五万退休军公教(军人、公务员、教师)劳走上街头,“反污名、要尊严,抗议蔡英文、霸凌军工教”。这场大游行是台湾社会运动史上军公教阶层首次走上街头,这也是军工教集团首次从台湾当局的坚强基石和坚定后盾转变为抗议力量。蔡英文执政百日,交出的却是军公教劳走上街头的成绩单,这无疑蕴含着蔡英文当局执政的危机。

军工教大游行引爆蔡英文执政危机。就年金改革这一战场看,主事者求功心切,公然向被社会普遍认为是国民党铁票的军公教集团开刀,他们采取“溯及既往、无关信赖保护原则”的方式,公然跳票当局自己的承诺,以时代正义、转型正义、阶级正义为名,污名化退休军公教人员,将这批退休人员打成“肥猫”、“既得利益者”、“反改革”的群体,并把台湾当局潜藏的负债、财政危机等问题归责于军工教群体,以此逃避对自身财经纪律的检讨和退抚基金投入救股市的损失责任。这种一刀切下结论,牺牲勤恳工作的一代人的福祉,谋求自己的政治理想,并在一代人尸骨之上堆积新制度的方式无疑会使得一向温良恭俭让的军公教团体奋起反击。

蔡英文百日执政是百日新危局。从“二合一”选举获胜到520全面执政,蔡英文当局一直信心满满,但也一直蕴含危机。上任之初,由于新当局与选民的蜜月期,由于全面执政掩盖了本应爆发出来的矛盾,蔡英文当局的诸多问题还没有全面展现出来,尽管蔡英文当局的执政满意度逐月下降。蔡英文新当局执政百日,采取了“台独”、亲美、媚日、远陆(中国大陆)的政策,以所谓“转型正义”为其施政核心概念,置台湾民众福祉、台湾经济发展于不顾,专心、全面清算国民党,清算国民党的合法性,因为,民进党深知,只要把竞争对手彻底打倒,即使没有政绩,也依然可以“永续执政”。因此,同时拥有台湾当局的行政权与立法权的民进党当局,同时拥有台湾当局和大部分县市级单位行政权的民进党,缺乏制约、雄心勃勃、执政傲慢。蔡英文当局上台后,同时开辟了两岸、财经、转型正义、新南向与司法改革五大战场,力图全面对台湾当局的既有制度和政策开刀。军公教劳大游行只不过是蔡英文当局在财经和转型正义领域改革触发的抗争。观光业、渔业乃至农业领域也早已酝酿着反政府的情绪,随时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引爆的触发点。蔡英文的百日执政已然是百日停滞、百日危机。

要解决执政危机首先应破解两岸危局。胜选以来,蔡英文就自诩能够维持两岸关系现状,但是民进党执政百日,两岸的撕裂却变本加厉。由于不承认“九二共识”,片面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现状,两岸协商的渠道中断,两岸沟通的大门紧闭,台湾的旅游业、渔业乃至农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现实会告诉台湾当局,片面割裂两岸关系,以两岸的冷状态获取岛内修理政敌、重塑威权的时间,以牺牲一代人或者某些领域的民众利益的方法获取自己政绩的盘算是行不通的。因为,两岸作为一个不可分割的生命共同体,作为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要想搞好台湾的内政,要想解决执政危机,首先应该认同“九二共识”,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上来。这,才是破解执政危机的关键。

(作者:北京联合大学教授 朱松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