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G20峰会主题议中国高铁:创新、活力、联动、包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7 15:40:52

日前,全球瞩目的G20峰会在杭州落下帷幕,但峰会倡导的“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却令人回味,这个主题每个词汇都闪烁着中国智慧和世界共同的财富。放眼中国高铁,也颇有相似之处。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无论是哪个经济体,都离不开创新。近年来,中国高铁展开系统创新,在关键技术上实现了重大突破,正是自主创新成就了中国高铁的突飞猛进。如今,更是创出“中国标准动车组”“时速420公里交会”等傲人成绩,不仅刷新了世界高铁速度,更刷新了世人对中国高铁的认知。

“活力”是要保持的一种状态,中国高铁亦是如此。随着高铁的日益成网,高铁车站的陆续建成,中国打造出了以高铁站为中心的“高铁新城”,形成了一站一城,一站一景,小时经济圈等具有高铁特色的发展模式,让城镇焕发出了新的生机,激发了地方经济、社会、文化方面的活力。

“联动”是一种对外开放的需求,是中国铁路走出去的直接体现。近两年来,中国高铁依托“联动”,大步向海外市场进军,承接了雅加达到万隆、俄罗斯莫斯科到喀山、马来西亚吉隆坡到新加坡等高铁修建的工程。中国高铁“联动”世界,让“中国高铁”品牌被越来越多的国家肯定,一展中国高铁实力与自信。

“包容”则可以抱团取暖,共同发展。中国高铁在飞速发展中,不仅兼顾国内的沿线城镇,还对发展中国家予以技术扶持,使合作国的交通路网得到升级和提高,让各国人民享受高铁技术带来的便利,由此也搭建起了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友谊桥梁。

由此可见,此次G20杭州峰会“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主题,不仅是世界经济的内在需要,也是中国高铁的自我超越的真实写照。

(李晓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