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大事件看贵州,网媒这样启动采访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2016-09-07 15:43:17

八十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胜利完成了震惊世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用生命和热血谱写了一部波澜壮阔的英雄史诗;八十年后,为纪念这一伟大历史时刻,数百位网络媒体编辑记者,打包行囊再出发,用镜头探访长征遗迹,将笔触对准基层变化。9月5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贵州站正式启动。继江西、湖南之后,参与贵州站采访的网络媒体编辑记者精神抖擞、意气风发,势将再掀采访新高潮。

此次采访活动是相关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重要一站。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广智,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孙凯出席出发仪式并为采访团授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白芳芹致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谢念主持出发仪式。

1践行媒体责任,走好红色主战场

2016年9月5日上午,“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贵州站活动在贵阳正式启动。贵州省是红军长征经过的11个省中活动最长、区域范围最广、发生重大事件最多的省份之一,在长征历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也是此次采访活动中的重要一站。

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孙凯在出发仪式上说,贵州是红色革命的圣地,是发扬红色精神促进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也是开展“舆论扶贫”的主阵地、主战场。网络媒体应发挥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充分做好报道。为此,他特对现场的网络媒体编辑记者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宣传好、践行好长征精神;二是切实转变作风;三是创新传播方式。

贵州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白芳芹表示,衷心期望接下来的几天,大家在贵州多走走,多看看,通过手中的笔、镜头和自身影响力,把耳闻目睹的贵州同步小康的新风貌、新变化、好故事、好新闻传播出去。

2怀揣报道激情,写出接地气文章

来自新华网的陈俊松2012年大学毕业后曾在贵阳市从事过一年的媒体工作,对贵州有着深厚的感情。“近几年贵州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看到她高铁连通京广,看到她大数据和精准扶贫开发都如火如荼,有种‘自己家乡被人再发现’的欣喜感”。此次来到贵州,陈俊松希望自己能够写出“既接天线、又接地气”的好稿子,以小见大,使“长征精神”和“扶贫攻坚”这样的大话题也能读之有味,让读者通过自己的报道看到一个充满希望、到处生机勃勃的贵州。

蒋子文来自澎湃新闻,脸上淡淡的络腮胡,为这个90后的年轻记者平添了几分成熟的气质。他是此次贵州站中唯一一个参加过两站“走转改”的记者。“上一站去的湖南,中间休息了一天就直接来了贵州。”蒋子文语速很快,思维活跃而清晰,他告诉记者湖南的采访给他留下了很多难忘的记忆,“钻研与敬业的通道会议纪念馆馆长郑湘”“为十八洞村‘精准扶贫’不辞辛劳、甘于奉献的80后大学生村官”“三十年如一日坚守平凡岗位的桑植县党史研究办主任科员向佐柏”,他对每一个采访对象和每一段采访故事都印象深刻,然而又略带遗憾。他遗憾自己没能采访的更细些、稿子写得再多些。这次来到贵州,他依旧满怀激情,恨不得一下子扎到最基层,多聆听不同的故事,写出更多扎实、有深度的报道。

接力棒很轻,但责任很重;领导的叮嘱声很轻,但是希冀很重。接过接力棒,其实是接过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希望。作为四名接棒的媒体代表中的一个,南方网孙德威很珍惜这份荣耀。他告诉记者,希望在接下来的采访中,能够更好地发扬长征精神,脚踩泥土、踏实前行,看贵州人民如何巧借智慧,脱贫致富奔小康,感受昔日之付出与今日之成就,多写好文、不辱使命。

3推动舆论热点,微博阅读破四亿

据悉,此次“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举办以来,在全国迅速掀起宣传声势。截至目前,全网信息累计7.1万条,微博4.2万余条,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超过4.1亿。

伴随着贵州站的正式启动,未来一周,来自五十多家网络媒体的六十余名记者将从贵阳出发,沿途经过黎平县、瓮安县、遵义市等革命老区,重温历史瞬间,探寻经济发展与产业转型的源动力。网络媒体的采访热情正在贵州大地蔓延开来,势必将此次活动推向新高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