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习近平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让世界更美好

作者:董春岭 来源:中国网
2016-09-07 17:49:00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落幕了,这场充满了“东方之美”和“中国智慧”的多边外交盛宴给国际社会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同时,它对国际经济与国际政治带来的影响积极而深远。此次峰会上,中国践行了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为正在失序的世界提供了新的变革动力和新的行动指南。

G20机制诞生于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之中。这场始于美国华尔街的危机不仅仅是一场经济危机,也是一场全球层面上的政治危机、制度危机和体系危机。这场危机之中,美欧经济引擎熄火,“华盛顿共识”渐失人心,美国以反恐为名的单边军事行动饱受诟病,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逆势崛起,成为国际舞台上耀眼的明星,国家实力的消长加速了国际政治格局分化重组,非西方国家对国际体系的影响力快速提升。传统的八国集团机制已无力挽救全球经济的颓势,一个吸纳了新兴国家力量、更具有代表性和行动力的新型全球治理机制应运而生。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是G20机制的捍卫者、塑造者和推动者。8年来,在“同舟共济”的G20精神指引下,发达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合作不断深入,世界经济已逐渐度过难关,开启复苏进程,而这一机制业已成为国际经济政策协调的主平台和全球最具代表性的经济政策协调平台,这不仅反应了全球经济格局的发展变化,也是国际政治格局朝着多元化、民主化方向发展的具体体现。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治理领域拥有了比以往更大的国际话语权,众多新兴经济体在这一全球性舞台上表现愈发积极和抢眼。

8年之后,金融危机的影响依然存在,而G20机制已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和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面临着复杂的内外挑战。一方面,国际经济秩序“失衡”的风险进一步加大。在国内层面,不少国家贫富差距持续拉大,中产阶级持续萎缩,对全球化质疑的声音在增大;在区域层面,不同的贸易规则撕裂了地区一体化进程,保护主义抬头,地区国家经济发展失衡现象加剧,在国际层面,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逐渐拉大。另一方面,国际政治秩序“失序”的风险进一步加大。美国战略收缩至亚太给多地留下了权力真空,而大国之间的地缘冲突风险不断增长,西方国家与新兴国家两大集团的矛盾开始凸显,国际政治秩序失衡的现象不断加剧,与此同时,中东乱局愈演愈烈,“伊斯兰国”异军突起,难民危机持续发酵,恐怖主义全球蔓延,欧洲一体化进程遭受重创,民粹主义方兴未艾,传统的威斯特伐利亚体系正在瓦解,西方国家民众对世界经济和国际体系的发展方向上整体处于一种迷茫和焦虑状态。

在杭州的G20峰会上,中国用实际行动为当前的国际经济秩序开出了“良方”,用新型国际关系的理念推动了当前国际体系的完善和发展。经济上,多达29项成果有力地回应了当前国际经济面临的“失衡”问题,展示了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的领导力与行动力。此次峰会上,中国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提出包容共享的发展理念,各方就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达成共识,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继续高举贸易自由化、区域互联互通的旗帜,构建开放型经济,推动G20制定了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成立了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着力重振贸易和投资两大引擎。中国提出用“协同创新”代替“协同刺激”,为世界描绘了一幅用创新、新工业革命和数字经济等方式挖掘增长动能,财政、货币和结构性改革政策相互配合的《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峰会就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达成共识,推动了世界银行股权审议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治理改革,增加特别提款权的作用,推进国际金融监管,推动全球金融治理体系的不断完善,提高了世界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峰会还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了行动计划,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工业化,推动世界包容联动式发展,努力使G20的合作成果惠及全球。

借助此次峰会,习近平主席进一步阐释了中国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与世隔绝的孤岛,同为地球村的村民,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伙伴精神是二十国集团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各国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选择,各国应该求同存异,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此次峰会不仅是一次多边外交的重要成果,也通过多场双边会晤让外界看到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持续平稳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运行,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推进,中国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协作不断增强,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更加充实,这些都为中国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实践提供了很好的注脚。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此次G20峰会是该机制迄今为止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代表性最为广泛的一次峰会。东盟主席国老挝、非盟主席国乍得、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主席国塞内加尔、77国集团主席国泰国以及哈萨克斯坦、埃及等发展中国家领导人都受邀与会。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和参与不仅增强了该机制的代表性和活力,为此次峰会成功打下基础,也在国际体系层面提升了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力,为在国际政治失序状态下,国际社会增强凝聚力提供了助力。(董春岭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