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西大军团:背靠万亿级产业带闯全球

作者:叶洁纯 蓝志凌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9-07 19:39:40

南海中海油作业平台上,伴随着轰隆隆的巨响声,一台台产自佛企肯富来泵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原油泵,正在深海中高速运转;在同一片海面上,珠海市高栏港边,由南向北云集了三一重工、珠江钢管等海工装备企业;在处于西江交汇处的江门,坐落于虎跳门出海口的海星游艇集团,正努力寻求“游”进行业的世界前十名……

穿越深海,走向全球,珠西装备大军团正在强势崛起。对接全球先进资源,美的、东方精工等一批珠西装备企业的大手笔跨国并购,更是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2014年,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正式启动建设。两年时间,这条产业带正在珠江西岸加速崛起。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超过14%,“跑赢”同期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速。其中,佛山市去年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直逼6000亿元,体量占据整个珠西军团“半壁江山”。

月底,第二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将在佛山举办。在这一场全国乃至国际业界瞩目的年度盛会上,珠西“六市一区”将携手首次参展的韶关市,组成广东装备业“大军团”集中参展,并将以开放连接的姿态,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时代的国际化合作新路径。

万亿梦想

珠西装备大军团崛起

从启动建设至今,仅仅两年时间,在珠江西岸,建设万亿先进装备制造业的产业梦想正逐渐清晰。

在万亿产业带中担当龙头城市的佛山,仅在今年上半年,其装备制造业的“朋友圈”内,就迎来了两位投产金额预计均超10亿元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小伙伴”。

今年3月,佛山市政府与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等就建设佛山盾构掘进综合装备产业基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次合作意味着,佛山迎来了有“国之重器”称誉的盾构机项目。此后,伴随佛山市政府“牵手”广州市攀森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体量超过10亿元的新能源关键零部件生产项目落户佛山。

这是佛山装备制造业驶入快车道的一个缩影。佛山市经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佛山市装备制造业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933.3亿元,同比增长15.9%。而今年前7个月,佛山市规模以上先进装备制造业工业总产值达到3087.52亿元。

事实上,佛山装备制造业产业规模的快速增长,并不仅仅依靠引进外来项目。

2015年,以新明珠陶瓷为代表的佛山本土陶瓷企业发起组建机器人公司,主攻陶瓷行业智能化改造。同年,佛山LED行业巨头昭信集团成立子公司专业从事电子精密智能机器人制造。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越来越多佛山传统企业选择走向智能装备,这也是壮大佛山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力量来源。

怀揣万亿产业梦想,不仅仅佛山,整个珠江西岸“六市一区”在装备制造业的产值上均迎来了快速发展期。

在相继吸引了中航通飞、中海油、中国中车等龙头项目后,今年上半年珠海市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81.77亿元,增长12%。其中,装备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68.07亿元,增速达到了54.5%。

拥有着广东省内唯一一家产值超过100亿元“工业母机”企业明阳风电集团的中山市,今年上半年装备制造业投资完成82.69亿元,同比增长高达61.3%。

同样在装备制造业投资上实现快速增长的还有江门。去年,江门市装备制造业实现投资218.08亿元,大幅增长63.8%。到了今年1—7月,江门装备制造业投资实现143.02亿元,增长速度更是达到了72.4%。

这些快速增长的数据背后,正是一个愈发壮大的珠西装备制造业大军团。

从量到质

挺进价值链上游

在不断壮大的珠西装备军团中,一大批企业向价值链上游挺进,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达洁能”)是其中的典型样本。早年,科达洁能还只是一家传统的陶瓷企业。在决定转型大型洁能环保装备制造和服务商之际,中国的陶瓷设备50%以上还依靠进口。其中,技术复杂程度最高的窑炉从上世纪90年代初才开始起步研究。

科达洁能整线工程事业部总经理陈水福回忆道,当时因为国内陶瓷设备起步晚,基础相对较差,以致于在与国外客户谈判时不时遭受质疑。对标国际先进设备,科达陶瓷工程事业部的十几个人加紧设计和研发,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完成了中国第一条出口墙地砖生产线项目,开创了国产热工和整线设备出口海外的先河。

此后,科达洁能还不断寻求对于陶机设备的技术突破。像陈水福这样的技术管理人员,每年都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待在设备或者项目的实施现场。而窑炉工作时内部的温度在1150℃—1220℃之间,其辐射出的热浪让整个车间温度高达40℃—50℃。

正是这样的高温炙烤下,把科达洁能“烤”出陶瓷机械行业全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综合实力,并成为了国内最大的商用清洁煤气供应商。

像科达洁能这样凭借自主研发高端产品在各自行业内攻城掠地的“珠西重器”,正在不断涌现。

在珠海,中国首个无人船研发测试和产业孵化基地“无人船科技港”引人注目。3年前一举填补国内无人船空白的珠海云洲智能科技将从这里再次扬帆,该项目将助力珠海成为全国无人船乃至海洋智能装备产业中心。

在中山,在松德智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厂房内,电子轴凹版印刷机正在装车运往全国各地。作为国内最早一批通过自主创新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企业,松德目前正瞄准智慧装备,投入更多的精力、财力、人力来布局和工业4.0产业相关的产业。

在江门,坐落于虎跳门出海口的海星游艇集团正在瞄准“游”入全球前十名的目标。这家成立不足十年的企业,不仅创下中国自主研发设计超级游艇出口第一单历史纪录,还成为唯一一家进入游艇制造业前30名的中国制造商。

开放连接

对标全球先进制造

“珠西重器”积极挺进价值链上游,把产品卖向全球市场,也意味着它们要在更深层次面对来自全球的市场竞争。

今年4月,在汉诺威工业展览会上,广东嘉腾机器人把两台刚刚斩获国际工业设计界“奥斯卡奖”、名为“大黄蜂”和“小白豚”的AGV搬运机器人带到了展会上,与全球各地的机器人同台竞技。

以机器人产业为代表,“珠西装备”正以开放的姿态,积极对接全球资源。

从今年3月宣布收购东芝家电,到相继宣布要约收购德国工业机器人巨头库卡,并与安川机电展开战略合作,美的集团正在从一个单纯家电的厂商一跃变成全球性的制造与智能家电企业。

而在中山,大洋电机全资子公司以2830万美元认购加拿大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1725万股普通股,间接成为巴拉德第一大单一股东。

珠西装备企业“出海”闯世界,“佛山装备”成为其中一股耀眼的力量,美的则是佛山企业“走出去”的典型样本。来自佛山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佛山市完成新增境外投资额6.89亿美元,提前并超额完成6亿美元的年度目标。

在面向全球主动出击的同时,一场年度盛会如期而至,将让珠西装备业在“家门口”接轨国际。

月底,第二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将在佛山举办。珠西“六市一区”将携手首次参展的韶关市,组成广东装备业“大军团”集中参展。据悉,第二届装洽会计划邀请2000名以上中外客商参加。其中,国际知名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客商100名以上、国内知名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客商300名以上。

从企业个体突围,到组成军团对标国际,“广东装备”加快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时代的全球化新路径。

本版撰文:叶洁纯 蓝志凌 摄影:戴嘉信

从制造到质造:“制造匠心”的佛山样本

经过1600多个日夜的高温煎烤,在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内,“佛山制造”的中国陶机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从被外国瞧不起到将产品销往全世界。

同样凭着一股坚持打开全球市场的中南铝车,为了掌握低压铸造工艺,企业反复试验超过40次,坚持3年终获成功。如今,每天一批在佛山中南铝车轮压铸车间完成工序的轮毂,都被送往美国哈雷、日本雅马哈等企业。

为珠西扛旗,“佛山装备”迈向全球攻城掠地的背后,离不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不仅支撑着佛山制造迈向佛山“质造”,也让越来越多的佛山装备成为行业的“代言人”。

精益求精炼成行业“隐形冠军”

今年初,随着全国两会的召开,“工匠精神”一词成为热议话题。这种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不仅体现在手工业者身上,也体现在一间间机器轰鸣的工厂里。

熟悉佛山市南海中南机械有限公司的人,往往用“上天下海”来形容它。这家看上去不甚起眼的广东企业,却是“雪龙号”科考船、国产大飞机等“大国重器”零部件的供应商,是船用柴油机电喷系统领域的“隐形冠军”。

从关键零部件国产化,再到进军装备制造业,这家佛山装备龙头企业的背后是二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干我们这行就是要沉住气。”中南机械董事长许冠说。二十多年来,中南机械就针对不同行业和细分领域的需求,研发过1万多个零部件。

为了打破国外厂商的垄断,中南机械自主研发了共轨单元这一零件,不仅在性能上控制得比国外产品更稳定,精度上也同样有极致追求,10多米的管道上打一个“8”字形小孔,偏差控制在2毫米以内,这使得中南机械成为“雪龙号”共轨单元领域的国内唯一供应商。

对于装备制造业来说,精密的产品更要求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而正是这些极致的追求,让佛山装备业走出一个个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每个工作日的8时,粤海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品良都会准时出现在工厂车间,进行巡视。即使作为公司高层,何品良依然坚持在生产前线,对产品的每道生产工序均了如指掌。

“每款新产品设计成型后,我们都会重复试验3000次。”何品良说。正是在这种专注下,粤海汽车从一间百人规模的小工厂,成长为“中国第一”的清障车生产企业。在国内,每销售出3台清障车,就有1台来自粤海汽车。

从专注到创新走向智能制造

除精益求精外,“佛山装备”的生产方式也在发生着不同变化。佛山市定中机械有限公司的制造车间里面,一座一层楼高的庞然大物矗立在车间中间,工作人员不断进行调试。

“这是全自动8色印罐机,目前在国内还没有自主研发的相关设备。”佛山市定中机械董事长钟定中介绍,该设备生产的产品是一个个铝瓶螺纹盖饮料瓶,而该设备厉害之处在于,它攻克了国外在自动化和精准性上遇到的难题。

定中机械最早是啤酒盖生产线的提供商,2000年就研发出瓶盖自动化生产线,成功从提供瓶盖产品到销售瓶盖自动化生产线。当时定中机械的自动化生产线一小时就可以生产30万个啤酒盖,一条生产线只需4个工人操作,生产效率名列全球第二。

如果说定中机械从一开始就奠定自动化的步伐,那么还有一些“佛山装备”正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动自我创新,逐步走向智能化。

1993年成立的星联精密机械最初仅是一个小手工磨具作坊,师傅带徒弟,只有两三张手稿图纸做设计。1998年,星联迎来了一场自动化的变革,把手工转向数控化生产,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替换一批拒绝创新的老师傅、管理中层。

这场数控化改造的“风暴革新”,使星联成长为如今相关领域的“亚洲第一”龙头企业。

从专注到创新,“佛山装备”正紧跟着时代步伐,从“佛山质造”走向“佛山智造”。

“七市一区”装备业部分龙头项目巡礼

佛山

引进一汽大众、北汽福田、中国中车等一批龙头项目;重点扶持以美的、伊之密、南方风机、东方精工、中南机械以及菱王电梯等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在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方面,形成了以利迅达、嘉腾、新鹏、泰格威、意戈力为代表的一批机器人企业。

珠海

珠海目前已经创建了航空产业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两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智能制造、新能源客车等6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其中,格力电器制定了自动化的发展规划,力争3至5年实现无人车间。目前格力自主研发的自动化产品覆盖了工业机器人、智能AGV、注塑机械手、大型自动化线体等10多个领域,产品近100种。

中山

中山拥有广东省唯一一家产值超100亿元的“工作母机”企业——明阳集团。明阳集团是广东省50家装备制造业重点骨干企业之一,是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规划的新能源装备制造领军企业。目前集团拥有风能、太阳能、智能电气、生物质能、高端芯片五大产业集群及全球70多家子公司。

江门

今年1—7月,江门装备制造业投资实现143.02亿元,增长速度达到了72.4%。作为当地知名装备企业,海星游艇集团成立时间不足10年,创下中国自主研发设计超级游艇出口第一单历史纪录,成为唯一一家进入游艇制造业前30名的中国制造商,现在,企业正瞄准“游”入全球前十名的目标。

阳江

去年,阳江市与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签署《50万吨铸管项目投资协议》,计划投资18亿元,建设年产值达25亿元的球墨铸管项目。据悉,项目将充分发挥该公司的龙头作用,在阳春市规划建设年产70万吨的铸管铸件产业园,发展大型锻铸件、精密铸件等装备基础件产业。

肇庆

在肇庆,广东(肇庆)智能制造产业园、威悦电器、广晟电子工业园等一批投资超10亿元大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已落户肇庆市高新区、专注国产防弹运钞车制造的宝龙汽车有限公司,是目前该市引进的唯一拥有汽车整车生产资质的汽车项目。该公司也是国内同行中唯一拥有防弹钢板热处理设备和技术的企业。

韶关

韶关主动融入珠三角。在工业方面,提出将依托韶关已有的装备制造业基础,以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韶关配套区为契机,培育壮大装备制造产业群,推动广州汽车、电器、装备、电子、轻工等优势产业链向韶关延伸。

顺德区

近年在装备制造业上,顺德企业频频牵手国际巨头。除了今年以来,美的收购库卡引起关注,实际上,这几年还有包括瑞士ABB与利迅达开展技术合作、德国库卡在中德工业服务区建设工程中心、日本川崎重工与隆深合作设立机器人培训中心等众多跨国协作的装备制造业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