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G20杭州峰会体现中国新动能

作者:邢厚媛 来源:新华网
2016-09-07 20:51:40

邢厚媛

举世瞩目的G20杭州峰会落下帷幕,会议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进一步明确了G20合作的发展方向、目标、举措,就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达成“杭州共识”。会议通过《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决心从根本上寻找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增长之道,全面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会议制定了《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系,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承诺。

中国在领跑世界经济增长多年后,又在全球治理体系的结构性改革、规则制定方面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给步履蹒跚的世界经济贸易乃至动荡不安的国际局势,开出了一剂“中国药方”,G20杭州峰会在多个方面体现了中国新动能。

第一,峰会主题体现了包容发展的中国主张。杭州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我们始终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为指引,以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合作目标,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当今世界经济的困难挑战面前,中国提出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发起《二十国集团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和“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让二十国集团的合作成果惠及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二,峰会议程体现了系统性的中医理念。8年前,在国际金融危机最紧要关头,二十国集团临危受命,秉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把正在滑向悬崖的世界经济拉回到稳定和复苏轨道。这场危机,让人们记住了二十国集团,也确立了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地位。此次杭州峰会,不仅讨论世界经济增长,而且讨论气候、反腐、难民等影响世界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不仅关注“大国”的作用,而且关注“小国”的发展;不仅讨论财政金融等宏观经济政策,而且聚焦创新发展方式等具体问题,充分体现了中医系统性调理理念,可以说给全球治理体系开出了一剂标本兼治的良方。

第三,峰会成果体现了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的中国精神。G20杭州峰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达成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意义的重要文件,为处于艰难时期的世界经济指明了方向并规划了路径,对于重振贸易和投资,构建开放型的世界经济体系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创新发展方式,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抗风险能力,通过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最终造福各国人民。

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虽然仅有短短两天时间,但中国作为主办国用整整一年的时间、70多场会议,以“中国智慧”同与会各方一道达成29项成果协议,不仅将载入全球治理的史册,而且也为21世纪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注入中国新动能。G20不仅是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更成为制定全球规则的重要舞台;不仅是金融危机的应对机制,更在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不再仅仅侧重短期政策,而在向短中长期政策并重转型;不再只关注经济政策,而在把脉系统性风险,推动可持续性发展。“中国需要世界,世界更需要中国”,在三十年前的含义是中国经济起飞,会给跨国投资者带来机会;十五年前的含义是中国全方位开放,会给世界带来活力;今天的含义则是中国在财富创造、技术创新、规则制定方面,迈开引领者的步伐。(作者为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